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伊拉克可能销毁了生化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07:09 人民网

美军在伊拉克的唯一收获:“移动生化武器实验室”

  人民网5月28日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7日承认,萨达姆政权可能在今年三月美军对其采取军事行动前,主动销毁了全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都信誓旦旦地宣称,伊拉克肯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因此必须及时采取军事行动予以铲除,否则后患无穷。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在设在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说时指出,他不清楚萨达姆为何不对美军使用化学武器。这位国防部长表示,美军推进速度太快,可能是对方来不及使用化学武器的原因,他同时强调,不能排除萨达姆拥有生化武器,但已在
战前将它们全部销毁的可能性。这就为美军今后找不到违禁武器留下了最好的“伏笔”。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只要美国继续对伊拉克境内相关人员进行细致审问,就将获得大量有价值信息。他指出,伊拉克面积如同美加利福尼亚州那样大,目前开展的搜查工作仅仅覆盖了很小的地区,还有数百个可疑地点有待调查,因此,“当地美军需要时间来证明一切”。此前,正在伊拉克的美军第101空降师师长也怀疑,萨达姆政权可能“主动销毁了生化武器”,但他无法证实伊拉克方面到底在什么时候放弃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唯一的收获就是两部装在大型拖车上的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但从中并没有发现任何真正的生物武器的痕迹,美方只是想当然推断,这“肯定是生化武器实验室”。

  针对美军在伊拉克境内一无所获的尴尬情况,《纽约时报》近日也发表社论呼吁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的情报机关外加他们的顶头上司进行“深刻反省”。社论认为,美军既无法找到伊拉克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能证明萨达姆同“基地”组织间存在密切关系,以至有人宣称上述说法完全是美国为了推行其“先发制人”策略而故意捏造的所谓“事实”。其实,早在去年晚些时候,拉姆斯菲尔德就曾经被中央情报局有关萨达姆和拉登之间关系的种种自相矛盾说法弄得烦躁不已。现在,五角大楼干脆下令,要求认真核实战前作出的种种分析是否准确。这不禁让舆论怀疑,美官员宣称的伊朗同“基地”组织有关的说法“含金量”如何。

  人们发现,美国在战前宣称的“伊拉克威胁”非常可笑:什么伊拉克正在发展核武器、大量生化武器可能将袭击美国士兵,乃至将其交给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之类的说法目前看来根本站不住脚。一旦美国最后承认,伊拉克的确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华盛顿的“全球可信度”将大打折扣,今后美国很难获得国际社会支持其“修理”其他国家了。虽然凭借其超强实力,美国有可能抛开其他国家,自己单干或者拉上一些“利益盟友”上演一出又一出蹩脚的武装干涉闹剧,但这样最终只能让白宫的“国际恶棍”形像愈加明显,同时也给各类极端组织袭击美国创造了最好的口实,最终将形成“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后果。(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