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蓝鲸潜海谋打赢——海军潜艇学院教学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07:03 人民网

  樊平、刘萍、苏银成

  传统的教学模式,得心应手的授课手段,滚瓜烂熟的教案课本,转眼间就要废掉。一连串的变革,向旧的教学模式冲击。

  百余问题:敲响警示钟

  随着海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潜艇部队日益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作为培养潜艇人才的海军潜艇学院,培养的人才怎样才能适应部队的需要?院党委通过比较、论证、思索,思路确定:到潜艇部队一线找答案!

  仅两年时间,学院就组织了6000余人次到院外参观见学,先后派出20多支教员小分队到部队调研。一份《潜艇部队对我院教学训练提出的107个问题》的调研报告,摆到了学院党委议事桌上。学院党委“一班人”连续数日认真分析了这些问题,很快达成共识:潜艇学院的使命,必须着眼部队的需要,教为战、学为战、研为战,一切为打赢。

  然而,一项改革的孕育与实施,总是伴随着激烈的思想碰撞。学院现有的教学思路与模式,包含着几代人的汗水与心血,如今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在感情上难以割舍;教学改革一启动,教材、人才、器材等需重新构建,会不会冲击正常的教学工作?另外,教学改革万一有闪失,怎样向部队交代?

  对此,学院党委“一班人”明白:改革,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只有牺牲某些局部的眼前利益,才能换取整体的长远利益。最终,在潜艇学院发展的棋盘上,落下了一枚铿锵有力的棋子———以部队战斗力为牵引,新一轮教学改革启动了。

  席卷“围城”:涤荡旧模式

  风鼓帆扬。潜艇学院的“教育训练一体化”改革之舟已经起航。“能否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作战要求”成了衡量改革得失的“尺子”。拿起这把尺子,学院对以往教学中所熟悉、所习惯的一切进行了严格的审视,对覆盖全院的各个层次、各个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过“筛子”,凡是经不起这把尺子检验的,都被毫不留情地列为改革的对象。

  三尺讲台首先受到冲击,平静的课堂涌起巨浪。一门“航行训练组织”课,以往课堂上按照书本抽象的理论一讲而过,航行中活生生的具体组织方法却被忽略,而这却是艇员上艇后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坎。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新的教学思路一明确,大量的实操内容添加到课堂上:码头部署操练组织方法;带缆、抛锚、照明以及液压失灵、损害管制等综合训练;训练效益分析、操演……从而打破了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旧模式,探索出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新模式。经对毕业学员跟踪调查,这样锻造的学员上艇后短时间内就能独立值更。

  打破“壁垒”:下活一盘棋

  去年,在改革迈出有力的步伐后,学院收到了一封由4名潜艇初级指挥专业毕业学员联名写来的信:我们辛辛苦苦读了4年书,上艇后却发现无从下手,请学院帮我们找找“症结”。

  其实,学员们提出的问题,也正是学院党委“一班人”苦苦思索的。潜艇学院培养的是能够打赢高技术战争的高素质指挥官。而过去教员们像钻头一样,在本专业狭窄的岩石上深钻,而忽略了其他领域的开掘。这样培养出来的学员上艇后,要打破各专业之间的“壁垒”,将各门专业迅速形成“链接”,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磨合。

  找到“症结”,就要对症下药。很快,以提高学员综合运用知识能力、指挥决策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在复杂环境作战的心理素质为目的的“综合研练”成为教学的主导。

  “综合研练”把提高潜艇作战能力放在首位,突出潜艇战斗编队等内容,突出潜艇新装备战术运用和适度超前教育,突出潜艇新型指控系统和新武器装备战斗使用方法,突出新型操艇系统操纵理论和方法的讲解。

  这样,学员不出教室,就能以“虚拟”临战状态去感悟、去思考、去演绎未来海战的拼杀技能和对付强敌的战斗行动方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