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战中卧底数月的特别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23:16 中国国防报

  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在伊拉克战争中——卧底数月的特别行动

  司平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针对萨达姆政权进行了一场“自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特种作战”。特种作战部队作为一支重要的参战力量,在战争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美军中
央司令部近日称,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的特种部队已在巴格达郊区秘密活动了数月之久,为美英联军的军事行动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情报信息,进行了特别行动。

  “特”字最先部署

  在美军的各参战部队中,特种部队是最早进入伊拉克境内的作战部队。从20 02年8~9月份开始,美军就向伊拉克境内派出了150名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进行情报搜集工作。在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境内的特种作战部队人员及中情局特工超过500人。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英特种作战部队在伊拉克周边地区的部署情况是:在科威特驻有美陆军的一支特种作战部队,约2000人;在约旦驻有美陆军的一支特种作战部队,约1400人;在巴林驻有美海军第3特种作战部队;在阿曼的马什雷岛空军基地驻有美空军的一个A C-130特种作战中队,装备有A C-130特种作战飞机6架。英国空军的特别空勤团驻在科威特。此外,澳大利亚和波兰也各派出了一支小型的特种作战部队参战。

  据媒体报道,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先后派遣了一万多名特种部队士兵在伊拉克执行各项任务。

  在战争开始前,美军特种部队士兵预先潜入具有重要价值的攻击目标附近,为攻击战机指示目标。战机攻击后,他们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评估攻击效果。

  此外,特种部队士兵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有关萨达姆和其他伊拉克高官的行踪,为美军的攻击行动提供情报。美军先后实施了两次针对萨达姆的“斩首行动”,其中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特工提供的信息是一个重要情报来源。

  参战的美国及其盟国的特种作战部队全部由美中央总部特种作战司令部领导。该司令部驻在卡塔尔的斯诺皮兵营。

  在情报战中

  美军中央司令部在巴格达发布的消息称,美军第5特种部队的士兵在去年8~9月间就已经进入了位于巴格达郊区西部的阿布古拉雅镇,和当地居民建立了相当密切的关系。阿布古拉雅位于巴格达国际机场(原名为“萨达姆国际机场”)以北。在巴格达战役中,军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军顺利攻占该机场是取得伊拉克战争胜利的一个关键。特种部队搜集的情报为美军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行动和攻占机场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

  美英特种作战部队化装成老百姓,以小分队为单位深入伊拉克境内的重要设施、交通要道和主要城市进行全方位的侦察。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装备有“震动探测仪”、“化学剂探测仪”、“通信监听器”等多种特种侦察设备,同时还装备有先进的夜视、窃听、雷达、遥感和通信器材。美英特种作战部队在伊拉克境内活动时,一般以6人组成一个小分队。特种作战部队在伊境内进行主要侦察活动有: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查证伊高级官员的住所,跟踪伊高级官员的活动,搜集伊军火炮、导弹阵地等方面的情报,利用携带的图像和数字传输设备,向美军作战指挥机构发送实时情报。另外,美军特种作战部队还针对伊拉克的情报侦察活动开展了强大的反情报战。

  在空袭战中

  在空袭作战中,美英特种作战部队主要是为空袭的战机进行目标引导。引导的方法有先行带路、标示目标、无线电指示和激光指示仪引导等。据透露,美英联军每次空袭前,地面都有特种作战队员与飞行员进行联络、指示目标。特种作战队员通过便携式无线电接收机与在附近盘旋的美英军队的飞机保持联系,并将要袭击的目标情报传送给美英战斗机或轰炸机。从3月25日开始,伊拉克曾连续几天为沙尘暴天气。在此期间,美军轰炸机能够一刻不停地轰炸伊拉克军队的“麦地那”师,其原因就是美军两个特种作战部队的侦察小组潜伏在卡尔巴拉隘口“麦地那”师的两翼,用激光导向仪引导美军战机对伊军阵地进行轰炸。在空袭作战中,美英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除负责指示目标外,还担负着对空袭效果进行评估的任务。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利用先进的通信设备,可以近实时地向美军指挥部提供对既定打击目标的战斗损失评估的图像,为美英联军的战机再次实施打击提供依据。

  在突袭战中

  伊拉克战争中,美英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还进行了多次直接的突袭行动。3月20日,在美英联军实施第一次“斩首行动”的同时,美英特种作战部队和澳大利亚特种作战部队利用空降,一举占领了伊拉克西部的H-2和H-3机场。这两个机场是伊军在西部的重要机场。美军占领这两个机场后,立即将它们作为前进补给基地,对美英联军在伊境内的作战活动进行支援。另外,美军还在这两个机场部署了“爱国者”导弹,防止伊军向以色列发射导弹。更鲜为人知的是,美英特种作战部队的人员还在伊境内进行了多次小规模的“斩首”突袭行动,包括多次策划暗杀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及伊拉克其他高级领导人的行动。

  在营救战中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特种作战部队成功救出了被俘的19岁的美国女兵杰西卡·林奇。这次营救行动是由陆军“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海军“海豹”特种作战突击队、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等联合采取的一次极其成功的特种作战行动。美军甚至称这是一次“经典性”的特种作战行动。

  在心理战中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对伊拉克进行了自越战以来最大规模和最复杂的心理战,而美英特种作战部队在实施心理战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美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在战区部署了多架E C-130空中广播机。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也就是从去年12月开始,E C-130广播机就开始对伊拉克军民每天进行5个小时的广播。而在战争期间,E C-130广播机每天以5种不同的频率使用阿拉伯语对伊拉克军民进行长达17个小时的广播。广播都是鼓动伊军士兵不要抵抗。例如,E C-130就广播了这样的内容:“伊拉克的士兵们,萨达姆在两伊战争中牺牲了数万名伊拉克士兵,还下令割掉被俘虏回到国内的士兵的耳朵。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自己,他才不关心你们的死活呢!”另外,美空军特种作战部队还利用M C-130特种作战飞机向伊拉克境内空投了大量传单。伊拉克战争爆发前,M C-130一般每周要投放100万份传单。战争爆发后,M C-130投放的传单数量大增。到3月19日,美空军M C-130特种飞机向伊拉克境内投放的传单总数已经达到了5420万份,创造了美军在历次战争中投放传单的新纪录。另外,美军还利用M C-130特种作战飞机向伊拉克境内投放大量的食品,以此来争取伊拉克的民心。美英特种作战部队所实施的心理战获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诱降战中

  战前,由特种部队骨干和中情局专家组成的小分队被派往伊拉克。小分队携带巨款,对伊政府重要官员、各部族首领和伊军重要头目实施诱降,让他们脱离萨达姆,配合美对伊军事打击。开战后,诱降的重点放在伊军关键人物身上。伊拉克共和国特别卫队司令提克里蒂是萨达姆叔叔的儿子,是萨达姆家族的重要人物。美军占领巴格达机场后,特种部队与他接触,要求他与美军达成协议,将巴格达拱手让给美军。得到的承诺是美军保护他的个人财产、不追究其法律责任和战争结束后他能安全地生活等。其中重要一条是,美答应为他在欧洲找一个落脚之处,在外国银行为他存入一笔巨款。4月9日11时,提克里蒂命令他的部队撤离阵地,在前往巴格达机场的路上,又命令准备夺回机场的伊军撤离。随后,他乘美军一架直升机飞向境外。美对外宣布,该飞机运送的是美军伤员。在这里,诱降战的作用无法估量。

  军事专家指出,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的成功将促使五角大楼扩展美军特种部队的规模和任务的范围。其执行任务的性质将从偏重传统的隐蔽行动,转向隐蔽行动与作战行动相结合,在美军未来的战争中担负更加重要的任务。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特种作战指挥部指挥官霍兰德已正式向五角大楼提出,将4.7万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再增加9000人,增加230亿美元的额外经费,以便特种部队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各种“特殊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