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中国“北斗” 星空指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23:14 中国国防报

  特约记者刘程、本报记者范炬炜

  北京时间5月25日0时3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第3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我国已自主建立了完善的卫星导航系统,对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子夜,高高的卫星发射塔架,耸立着“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和“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按预定发射计划,25日0时34分,火箭托举着“北斗一号”成功升空。20分钟后,星箭分离。根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实时传来的测控数据,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这次发射的是第3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前两颗“北斗一号”卫星分别于2000年10月31日和12月21日发射升空,运行至今导航定位系统工作稳定,状态良好,产生了显著效益。这次发射的是导航定位系统的备份星。它与前两颗“北斗一号”工作星组成了完整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确保全天候、全天时提供卫星导航信息。

  据专家介绍,利用若干颗导航定位卫星组成卫星导航系统,综合了传统天文导航定位和地面无线电导航定位的优点,相当于一个设置在太空的无线电导航台,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用户确定其所在的地理经纬度和海拔高度。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仅具备了上述能力,而且在定位性能上有所创新。这个系统将主要用于国家经济建设,为我国的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灾害预报、通信、公安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提供高效的导航定位服务,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北斗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首次对运载火箭采用了新的测试流程,缩短了火箭在发射场的准备周期,提高了火箭的质量,使我国跻身于这个技术领域的世界先进行列。

  这次航天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70次飞行,也是自1996年10月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连续28次获得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