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曾庆红:中方将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22: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今天下午在与来访的阿富汗副总统沙拉尼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将继续与阿方探讨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互利合作,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发展经济。

  曾庆红说,中阿是友好邻邦,丝绸之路很早就把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两国国情不同,但我们一直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和睦相
处。我们感谢阿富汗在台湾、“东突”等涉及中国主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的立场,相信今后将继续得到阿方的支持。

  曾庆红指出,中国一贯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曾为阿富汗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中方赞赏阿富汗过渡政府为推进和平进程、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所做的卓有成效工作,对阿富汗走上和平与发展之路表示高兴。

  曾庆红说,中国重视并积极参与了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进程,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今天我们将签署中国向阿富汗提供一千五百万美元无偿援助协定和中国承建帕尔旺工程的换文,我们还将提供一百万美元现汇,支持阿富汗政府的常规预算。

  沙拉尼表示完全赞同曾庆红副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阿中两国始终保持了密切往来和友好合作。阿富汗视中国为真诚的友好邻国。阿富汗多年来遭受战乱之苦,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向阿提供帮助,阿人民对此铭记在心。

  沙拉尼说,目前阿富汗正在进行和平重建,中国已承诺向阿提供一点五亿美元的援助,现在准备开始修复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和帕尔旺水利工程,阿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的帮助,也欢迎中国参与阿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

  沙拉尼重申阿富汗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

  沙拉尼最后代表阿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当前抗击“非典”斗争表示慰问,相信中国最终能战胜这一灾害,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

  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宣布恢复建立中阿友好协会,同意北京大学与喀布尔大学建立友好校际关系。

  会见结束后,曾庆红和沙拉尼共同出席了中阿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