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人士分析安理会何以通过解除对伊制裁的决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8: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7日电联合国安理会在5月22日以14票对0票通过1483号决议案,解除了从1991年以来对伊拉克实施了13年的制裁行动。安理会何以解除对伊制裁?香港的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指出,概括地说,1483号决议案之所以获全数通过,主要基于联合国外交活动的一种传统思维:妥协。

  阮次山指出,事实上,安理会这次等于全票通过此解禁案,因为叙利亚在安理会投票
时并未投反对或弃权票,其代表只是缺席未到会,此项“技术性”行动并无“反对”的信息。因此,该案等于在“事实上”及“原则上”全数一致通过。

  各方作出妥协

  文章指出,美、英5月13日提出短短两页草案,直到5月22日安理会表决通过之前,共修改了90处。因此,两国作了相当大程度的妥协,其让步处包括:

  △草案表示,美、英占领伊拉克至少一年,并可视情况延长,而最后通过的决议规定,在伊拉克成立民选政府并可执行任务后即中止占领;

  △联合国规定伊拉克以石油换粮食及药物的作法分六个月撤销,非英、美建议的四个月,这样对俄罗斯和法国有利;使法、俄能完成其承包的契约;

  △联合国在伊拉克建国过程中可派特使参与,因此,本案通过后,秘书长安南立即指派巴西籍的外交官米罗为特使,并由米罗在一年内提出报告,供安理会检讨英、美留占伊拉克的情形。

  △使联合国安理会武检小组立即恢复其在伊拉克的武检任务,过去美国一直认为无此必要;

  △伊拉克的外债必须经由多国管道清理,不能由美、英作主。

  为了促使该案快速、顺利通过,美、英两国在提案导言中还注入了两项原则:一、伊拉克新政府必须由伊拉克人组成,外人不得干涉;二、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及独立必须受到尊重。此外,美国曾有意只让联合国担任“联络员”的想法也未在议案中表露。

  其它国家,包括反战最激烈的俄罗斯、法国、德国,此次也赞成这一决议案,主要基于两种考虑:

  一、美国占领伊拉克已成既定事实。如果不能扭转历史,又使安理会处于无作为状态,将伤害联合国的基础及功能,为了延续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及今后的威信,通过1483号决议把英、美控制在联合国的框架之下,远好过任由美英在联合国之外脱缰而行。

  此外,通过此决议可使英、美两国在协助伊拉克重建时,能够在联合国监督之下进行,联合国不仅可以派特使,而且可以派顾问前往协助伊拉克重组政府;

  二、伊拉克被打败后,国家百废待兴,社会秩序陷入无政府状态,延宕越久,对伊拉克越不利,尽快成立新政府,着手重建社会,恢复秩序及治案是当务之急。因此,基于人道及实际考虑,各国不想在战争的合法性问题上继续和美国争拗。

  在通过了决议案后,许多动作立即展开。譬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任命特使立即处理相关事务;目前滞留在土耳其塞汉港的800万桶伊拉克石油必须立即出售以便应急;美、英立即控制巴格达中央银行的伊拉克发展基金,重建伊拉克金融系统,管理伊拉克石油输出收入,支付伊拉克公务人员薪水、开支,并接受联合国及多国的监督,加速伊拉克新政府的成立进程。

  要让美国收拾烂摊子

  阮次山在文中指出,最近,有国际舆论认为,尽管美国实在不应该攻打伊拉克,尽管美国攻打伊拉克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和国际正义的原则,但生米已煮成熟饭,此时此刻,美国不应撤出伊拉克,而应该留在那里收拾由自己造成的烂摊子。

  西方世界之所以有此一想法,主要是因为美国大选还剩18个月的时间,美国民主党已展开对布什打此仗的“挑毛病”作业,其中最主要的动作是指责布什,认为不应让军队长期驻扎在伊拉克。因此,为了防止布什只顾打选战,从伊拉克不负责任地撤走,使伊拉克陷入内乱,各国人士力主美国留下来收拾残局。

  当然,从目前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困难来看,美国要很快恢复伊拉克社会秩序谈何容易,何况想协助建立一个亲美的新政府,更是难上加难。此时此刻,美国当局所希望的,只是赶紧促使伊拉克有一个看得过去的新政府,使美国有面子下台。

  因此,在美、英让步、各国要胁的心态之下,1483号决议案就这么获全票通过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