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认为美国调整美元汇率是向欧元宣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7日消息上周末,美国财长斯诺在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宣布美国调整“强势美元”政策。英国《观察家报》25日就此发表文章,认为这是美国向欧元宣战。

  文章在分析美国采取这一措施的原因时说,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美国经济以每年约4%的速度增长。到2001年和2002年,美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仅有1·3%。历史经验表明,经过像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规模的投资高峰之后,恢复信心需要几年时间。这就是为什么渴
望赢得连任的布什总统正调动一切手段竭力试图恢复经济的原因。伊拉克战争的结束没能使经济信心明显恢复。于是,布什正通过减税努力支持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低利率货币政策(关键利率下调到1.25%),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实际已宣布针对世界其他地方尤其是欧元区的“货币战”爆发了。

  文章说,1999年面世时在1.17美元左右的欧元汇率,在2001年6月跌到平均0.85美元,2001年平均0.89美元,2002年则为0.94美元。但是去年欧元汇率逐渐回升,至去年12月达1.02美元,本月中旬跃升到1.15美元,最近更是触及发行时1.17美元的高位。

  美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2/3,但它一直通过每天向世界其他地方借款15亿美元来满足其消费习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如此大量借款,这非常奇怪。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为纠正这一不平衡现象,有必要对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汇率作重大调整。去年,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加权平均值跌了14%。在西方7国财长会议上,斯诺背离了华盛顿传统的“强势美元”政策。他表示,美元贬值“对美国出口商是有好处的”,而且美国目前也只是对美元作“适度调整”。危险的是,尽管调整有必要,斯诺的讲话不啻宣布货币大战爆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