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印海军大演习 印度海军倾巢出动创多项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5:17 环球时报

“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

  20日,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娃”导弹巡洋舰带领着一支俄远洋特遣编队,浩浩荡荡地驶进了印度孟买港口,由此拉开了代号为“英德拉—2003”的俄印海军联合大演习的序幕,军事演习将持续半个月。

  演习创造多项“之最”

  此次俄印海军联合演习创造了多项纪录。这不仅是自原苏联解体至今,俄军在海外举行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是印度海军成立50多年来,与别国海军举行的最大规模海军联合演习,同时也是近年来在北印度洋海域进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正如两国海军高级将领近来所指出的,此次军事演习在俄印军事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从演习规模看,俄方参演舰来自黑海、太平洋两大舰队,印方包括东部、西部两大舰队,几乎是印海军的全部力量。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在马来西亚对媒体透露说,俄两大舰队为此次演习出动了10艘主力舰和其它护卫舰、油船等。主力舰包括“莫斯科娃”号导弹巡洋舰、太平洋舰队主力“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驱逐舰。印方参演舰只数量与俄方不相上下,包括“维兰特”航空母舰、“孟买”号驱逐舰等一批主力舰只。

  此次演习科目几乎涵盖了现代海军的所有内容:联合海上机动、防空支援、海上火炮射击、对岸目标打击、反潜行动及海上营救。演习前,俄军还派遣了6架战略轰炸机飞赴印度洋上空,进行了巡航导弹发射试验,向世人展示俄军仍有远程作战和精确打击能力。

  俄罗斯提醒美军“注意”

  俄印的这次联合军演引发了国际舆论的诸多猜测。不少西方媒体认为,俄十有八九是想警告美英联军不要损害“俄在伊拉克的利益”。其实,在实力今非昔比的情况下,出于维护美俄关系大局出发,俄罗斯的确无法,也不能冒与美发生海上冲突的风险,夺回在伊的利益。但面对美咄咄逼人的态势,俄必须有所作为。此番俄以俄印军演为名,派遣战略轰炸机以及主力舰只前往印度洋,就是想借此展示俄的现有军事实力,从侧面提醒“得意洋洋”的美军不要忽视俄罗斯。

  此外,由于印度洋独特的战略地位,从沙俄到原苏联,再到今日俄罗斯,一直都胸怀着驰骋印度洋之梦。同时,俄想进一步加强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维持现阶段对印度洋的基本影响力。此外,通过向“老主顾”印度展示俄海军的先进武器,俄可为今后军贸铺路。此间媒体指出,联合演习时间选在印度海军参谋长辛格准备前往莫斯科接收第一批俄制“塔尔瓦”隐形护卫舰前夕,恐怕不只是巧合。

  印度想和强国切磋

  联合军演对印度而言,在军事和外交领域更是一举多得。近年来,为有效控制印度洋,印度海军全面推行“南向战略”,重点发展远洋进攻力量,谋求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并对区外其他国家实施威慑战略,争取达成海上力量均势。目前,印度海军拥有兵力6万余人、作战舰艇140余艘,总体实力被评为世界第七,是能在临近大洋使用军事力量的中等地区性海军,也是印度洋上目前除美军之外,最具实力的海上作战力量。为进一步提高综合作战能力,印度海军迫切希望能与大国海军交流切磋。尽管俄海军已无“昔日之威”,但与印度相比,作战经验、综合实力方面还是高出一筹。此外,印度海军许多现役装备都是“俄罗斯造”,而且今年还是向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重型航母的关键时期,此次能面对面与俄两大舰队进行全方位演习,密切两国军方的合作关系,从近期或长远看,印度无疑都将受益匪浅。(记者钱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