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挖地雷挖出几桶钱 百名军人私分千万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3: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委内瑞拉特派记者刘宏

  近日,哥伦比亚传出一则令政府和军队十分难堪的丑闻:147名政府军人在执行任务时,偶然发现了近千万美元的巨款,他们竟然决定就地分赃,然后集体“开小差”,各自回家过起花天酒地的生活。

  地下冒出“大馅饼”

  5月21日晚,在媒体的压力下,军方出面介绍了事件的发生过程:4月12日至18日,一支147人的陆军部队负责在哥南部考卡省的海岸地区搜索游击队。炎热的天气让官兵们疲惫不堪,游击队却踪影不见。然而不久“好运”降临了,在搜索行动中一名士兵踩中地雷受了伤,其他士兵见状马上开始四下寻找其它地雷,结果在一棵树下发现了被浅浅地埋在地下的几个大木桶。当士兵们小心翼翼地打开木桶后,他们惊呆了:里面没有什么炸药,竟然塞满了成捆的美元和比索(哥伦比亚货币),这可是他们一生都挣不到的钱啊。面对这地下冒出来的“馅饼”,官兵们最终禁不住诱惑,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把这笔钱按军衔大小私自分了,然后大伙各奔东西。有些军人只有把背包里的军用物品都倒掉,才装得下所分到的大捆钞票。

  军方发言人称:这笔钱款的总数多少不详,总之数额非常大,大概合1000万美元。并认为这笔钱很可能是最大的游击队组织“革命武装力量”埋藏的,可能是他们通过绑架索取的赎金和对毒贩收取保护费所得到的“军费”。

  哥军方开始追捕工作

  100多人的部队突然消失毕竟不是小事,而失踪的官兵再出现时都是一副暴发户的样子,他们有的大宴宾客、胡吃海喝,有的购买新车到处招摇……这更引起军方的怀疑。陆军将领佩德拉萨说,当月薪只有175美元的士兵突然设宴请客和购买新车时,怎能不让人怀疑呢?于是哥伦比亚军方开始对此事展开调查,终于让这件离奇的事情曝光。

  当地媒体纷纷把这桩丑闻称为“世纪抢劫案”。政府和军方对此十分愤怒。哥伦比亚内政部长对当地电台说:“这些人不是犯下盗窃罪,而是犯了背叛罪,他们背叛自己的军队,背叛哥伦比亚人民的信仰,背叛哥伦比亚的荣誉。”

  对这些官兵的追捕工作开始紧张但却悄悄地进行起来。截至目前,已有3名军官、16名士官和21名士兵被捕。另有两名士兵向军方自首,还在潜逃的军人有105名。

  军人形象再遭损害

  如何给这些军人定罪,哥伦比亚社会各界可谓见仁见智。有议员认为:如果在大街上捡到钱财并据为己有就是背叛祖国,那就太危险了。还有人认为:这些军人对这笔财产没有监护权,也没有管理权,只不过是捡到了,所以盗窃公款的罪名不成立。还有一位议员认为,这完全可以看作是发现了一座宝藏,那么国家有权得到其总价值的30%。

  哥伦比亚军警并非首次发生这样的丑闻。去年,美国提供的200万美元缉毒款突然失踪,哥伦比亚当局立即对缉毒警察队伍展开调查。到去年9月,有关部门惩处了总共82名警官和警员,其中包括1名将军、11名上校和11名少校,涉案警官占了缉毒警察队伍的很大一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