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湖北总队让官兵在快乐中接受教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2:05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张修富

  编者按:时下在个别部队中存在着“不管星期几,就是不休息;只要不出操,就要扛铁锹”的现象。武警湖北总队在政治教育中实施“快乐教育法”,纠正了上述现象,深受基层官兵欢迎。实践证明,在快乐中接受教育,事半功倍。

  五月下旬,武警湖北总队下发了《关于开展“三还”活动的通知》,八支队战士王新斌看到这个“红头文件”后,十分兴奋,“我的意见被总队党委采纳了……”

  一个星期前,总队领导到这个中队蹲点指导开展尊干爱兵教育。大讨论中,王新斌提出了“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问题。经调查,基层普遍存在“不管星期几,就是不休息;只要不出操,就要扛铁锹”的现象。总队党委据此作出了“还战士业余活动时间、业余活动空间、业余活动自主权”的“三还”教育决定。

  听取基层官兵意见抓教育,在教育中解决官兵实际问题,是总队实施的“快乐教育法”之一。针对教育者视自己为“主人”、被教育者为“客人”,一味考虑对官兵进行什么教育,却很少考虑官兵需要什么教育,致使官兵对教育内容不感兴趣,甚至产生逆反心理的实际,总队明确规定,要根据官兵的需要确定教育内容,确保官兵愉快接受。

  根据官兵厌恶“行政命令式”和“简单说教式”教育方法的实际,总队规定,教育必须在平等、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并改“单向注入”为“多向聚焦”,变“封闭式”为“开放式”,“枯燥式”为“快乐式”,从而把官兵的情绪调整到了愉悦的状态。

  每开展一项教育,都要求党委机关和基层一起动,干部和战士一起动,部队和地方一起动,实现“平等受教育,相互受启发”的互动双赢目标。在“践行‘三个代表’,争做‘五个模范’”教育活动中,总队和支队两级党委机关的营以上干部分别与基层中队建立挂钩联系点,在授课中了解官兵思想,在了解官兵思想中实施教育。同时,组织官兵到驻地参观,与驻地党委政府开展以“同心共赞新时代”和“警地携手奔小康”等内容的演讲比赛和文艺晚会,既加深了官兵对党的最新理论的认识,明确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的责任,又唤起了驻地干部群众对部队的进一步理解和支持。

  按照“人人是教员、事事是教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要求,做到系列教育,每周一题,人人准备,问题大家摆,是非大家辩,道理大家讲,答案大家找,从而达到了“大讨论大家动,大讨论大家论,大讨论大促进”的效果。去年,总队针对官兵关注的群众上访、职工下岗、贫富悬殊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大讨论,引导大家以辩证的方法分析矛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发展,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全局,从而解除了官兵的思想疑虑。今年,在密切内部关系教育中,组织官兵围绕“密切内部关系,如何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部队建设关系,如何端正两个根本态度,如何处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矛盾”展开,引导大家认识到:只有把部队利益摆在第一位,只有干部端正对战士的态度、战士端正服役态度,只有经常换位思考,才能处理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矛盾,才能密切内部关系。并使干部得到三点新启示:与时俱进看战士,越看越可爱;更新观念看战士,态度决定一切;拉近距离看战士,才能产生真实的美。

  为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他们还开展了“形象直观式”方法,在部队中大力开展新闻评论,书籍评论和影视评论活动,并投资数千万元为基层建立图书室,配置电视、影碟和广播,实现每月有系列计划,每周有评论活动,每天有具体内容,达到了活动中有教育,教育中有活动,教育活动一体化的要求。结合优良传统教育,开展“徒步参观革命老区”活动。结合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组织歌颂“三个代表”文艺调演。结合争先创优教育,拍摄先进典型事迹专题片,激发官兵热情和干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