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通讯:探访中国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队营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阿尔及尔5月26日电通讯:探访中国救援队营地

  新华社记者康新文、徐东华

  阿尔及利亚北部沿海地区21日发生强烈地震后,世界上30多个国家相继派出救援队,赶赴震区帮助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开展搜救工作,其中就包括第一次踏出国门参加国际救
援行动的中国救援队。26日,记者前往震区探访中国救援队的营地。

  这次地震发生在阿尔及利亚北部的地中海沿岸,从首都阿尔及尔向东形成了一条长达110公里的地震带,震中位于阿尔及尔以东80公里处的特尼亚,中国救援队的营地就设在地震带最东端的小镇德利斯。一路上,地震造成的倒塌房屋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简易帐篷散落在田野和山脚。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在运送着救灾物资、食品和伤员。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德利斯小镇,并很快找到了中国救援队的营地。营地设在当地一所中学内,门口有阿方军警人员守卫,一面五星红旗在海风的吹拂下猎猎飘扬。进了大门,只见一顶顶绿色帐篷整齐地排列在学校教学楼前面的空地上,年轻的救援队员们身穿橙色救护服,脚蹬厚底黑靴,脸上洋溢着朝气。他们有的在整理搜救器材,有的在给搜索犬洗澡。树荫下,几个年轻人席地而坐,正在认真听专家讲课。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救援队队长岳明生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救援队的基本情况。救援队是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成立的,由30名队员组成,其中包括4名医生和4位专家。经过25个小时的奔波,救援队于当地时间24日中午12时赶到震区。到达现场后,队员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干渴和饥饿,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搜救工作,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小伙子们都是好样的”,岳队长显然颇为自己的部下感到骄傲和自豪。

  中国救援队不仅配备了先进的光波和声波探测仪器,而且还带来了3条“身价不菲”的搜索犬。根据联合国和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救援队主要负责搜寻被压埋在废墟里的幸存者。两天来,队员们冒着烈日酷暑,不顾频繁发生的余震和强烈的尸臭,把德利斯的所有废墟搜索了一遍,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结成了一层“白霜”。“但大家身体都很好,没有发生任何伤病”,岳队长对我们说。

  德利斯是个偏僻的山城,中国救援队是当地居民盼来的第一支专业救援队伍,因此灾民们象亲人一样欢迎他们的到来。中国小伙子们的忘我工作精神尤令当地百姓感动,他们纷纷给中国救援队送来蔬菜、鸡蛋和鲜花,以表达自己的感激和钦佩之情。当地民事救助部门的负责人十分动情地对记者说:“中国救援队的到来展现了阿中两国的伟大友谊,对他们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感激之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由于天气炎热和这次地震所造成的“叠饼式”倒塌,从瓦砾下搜救出幸存者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微乎其微。因此,联合国救援指挥中心通知各国救援队从26日开始停止搜救幸存者的工作,今后的任务是根据各队的能力,尽可能地向当地政府和灾民提供必要的帮助。中国救援队已同当地政府商定,将在今后几天内兵分两路:医生帮助救治伤病员,专家则负责震后房屋的安全检查,同时为当地培训一批安检人员。岳队长代表全体队员表示,中国救援队将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完成任务,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关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