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拟以卫星测量钓鱼岛 宣示对其拥有完整主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2: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消息台“内政部”官员透露,经当局有关方面评估,认为基于战略位置、顺利汲取海洋资源等多重考虑,不能轻言放弃对钓鱼台(岛,下同)主权的宣示。经过慎重考虑,“内政部”近期决定编列经费,首度以卫星测量钓鱼台面积、地形,并计划将有关数据应用于官方地图上,并明确公告周边国家,向国际社会正式宣告台湾对钓鱼台拥有完整主权。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和日本对于钓鱼台的争议悬宕多年,台方此前有意藉清楚划定两百海里经济海域,宣示台湾对钓鱼台的主权,保障台湾渔业权,最后仍碍于“外交”因素终至缩手。但几经考量,特别是在现实海洋经济利益的顾虑下,高层认为对钓鱼台主权的主张,态度“不宜过软”,必须适时宣示立场,因而想出这项变通方法。

  有关官员表示,由于日本在钓鱼台附近海域不时有军事防御系统,进行周边巡逻,台方为避免台日间引爆军事争端,从未采取强力登陆钓鱼台的作法;却也因此导致台方长期以来,一直欠缺对钓鱼台上地形、地貌、面积等准确数据,造成面对国际社会宣示台方对钓鱼台主权时,显得“格外心虚”。

  为求慎重,台“内政部”除了部内作业外,日前更进一步邀请“外交部”、“国防部”等单位进行跨部会协商,针对万一向国际社会公布卫星丈量结果并宣示主权后,可能和日本引起的“外交”争端,未雨绸缪提供具体解决方案。

  据指出,目前台湾官方地图上有关钓鱼台的绘图资料,都只是概略性的数据,包括面积、等高线,以及经纬度的丈量也都不够精准,未来经“内政部地政司卫星测量中心”丈量得出的结果,才是最准确的版本,台湾官方出版的地图也将统一使用有关数据。

  据报道,过去台“行政院”曾对钓鱼台问题提出四项原则,包括主权属台湾所有、与日方采和平理性“外交”手段处理、不考虑与中共合作,以及优先考虑维护渔民权益谈判。(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