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联社评论:沙龙结束对巴“占领”讲话震惊鹰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1: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5月26日发表文章称,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天用令强硬派震惊的语言表明了实现和平的决心,称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必须结束。

  面对来自利库德集团内部和一些内阁党派的批评,沙龙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以前他一直表示,以军从西岸撤出哪怕是13%的领土都会危及到以色列的存在,然而26日他在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时却称:“让350万(巴勒斯坦人)处于被‘占领’的情况
下,对他们和我们自己都是不利的。”

  “占领”一词通常是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鸽派使用的字眼,而以色列右翼势力一直认为,从宗教和安全原因考虑,以色列占有西岸和加沙地带领土是合法的。

  沙龙告诉那些批评他的党派人士,他将致力于找到结束冲突的政治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以军撤出西岸人口聚居区。他质问反对派:“这(占领)不能无休止地继续下去,难道你们想永远留在拉马拉、杰宁和纳布卢斯吗?”

  但沙龙在讲话中也不忘给自己留了一条退路,他说:“如果巴勒斯坦人继续恐怖活动,那么会发生什么?什么都不会发生,巴勒斯坦人将什么都得不到。”

  一些人认为沙龙的态度真的发生了改变。以色列政治分析家西蒙表示:“他经常对我说,‘10年前我不会这么做或这么说’,他在75岁的时候认识到了该如何做,他是一个处在十字路口的人,只有他能够做到这一点。”

  但也有人对沙龙发表的观点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沙龙这么做不过是采取的一种战术,目的是为了让美国不再向他施压。

  以色列内阁25日以微弱多数有条件地通过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这是以色列政府第一次正式肯定了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据巴官员透露,沙龙与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将于28日在耶路撒冷举行会晤,这是双方两周来的第二次会晤。此外,由美国总统布什和巴以总理参加的三方会谈可能于下周在约旦或埃及举行。

  然而,在加沙和西岸地区,巴以间的流血事件仍在继续。26日,以军打死了两名从加沙进入以村镇的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据悉,他们都没有携带武器,显然是到以色列找工作的。另外,在西岸盖勒吉利耶附近的一个村庄,一名11岁的巴勒斯坦男孩在交火中丧生。(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