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空间探测计划临近 首颗卫星年底上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1:00 京华时报  

  我国第一个空间科学探测计划———“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双星中的第一颗卫星将于今年12月升空,半年后第二颗星升空。

  昨天,在全国科技周网上论坛上,该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介绍说,两颗卫星上天后将运行于目前国际上地球空间探测卫星尚未覆盖的极地和赤道区域,并和欧洲空间局最重要的探测计划———“星簇计划二”的四颗星相互配合,形成人类历史上
首次对地球空间的六点立体探测。

  据介绍,地球空间是危害人类生存环境的空间灾害天气的直接发生地,该空间中的“地球空间暴”是产生航天器故障、导致通信中断的主要原因,但其产生规律之谜还未解开。

  美俄等空间强国都把目光投向“地球空间暴”研究,但已发射探测卫星在空间分布上存在一定局限性,无法对近地赤道区以及近地极地区进行有效的探测,但这两个地区电磁场以及能量粒子的时空变化恰恰对磁层空间暴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刘振兴院士说,当我国提出双星计划时,欧洲空间局主动表示和我们合作。双星探测计划将使我国的空间科学探测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提高我们空间探测和空间科学研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

  名词解释

  地球空间:是指各种卫星、载人航天器与空间站的飞行区域,也是目前人类开发利用太空资源、从事太空科学试验、进行太空军事进攻与防御的主要活动领域。

  地球空间暴:是指地球空间在太阳活动影响下出现的剧烈扰动,主要表现有磁暴、电离层暴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