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联盟”飞船非正常降落原因查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26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负责建造“联盟”飞船的“能源”航天公司第一副总设计师尼古拉·泽连希克26日宣布,俄“联盟-TMA1”飞船返回舱5月4日着陆时,由于返回舱控制系统部件发生故障,导致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大大偏离预定着陆点。

  搭载俄美3名国际空间站第六长期考察团成员的“联盟”飞船降落时,返回舱偏离着陆地点达460公里,地面搜救人员花了2个多小时才在咸海以北发现目标。自美国“哥伦比亚”
号航天飞机发生解体事故后,如何保证宇航员的安全成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联盟”飞船发生这一有惊无险的降落事故后,俄航天专家立即组成事故调查委员会,由泽连希克任主席,对非正常降落的原因进行严格调查。

  调查委员会经过近20天的调查后得出结论,返回舱内部控制飞行姿态的重要部件——陀螺仪的一个开关非正常开启,导致返回舱以弹道方式降落,大大偏离预定着陆点。降落过程中,返回舱切入地球大气层的角度过大,使其承受的地球引力作用从7倍重力加速度增加到了9倍重力加速度。

  对于地面搜救人员花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飞船返回舱,泽连希克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搜索经费严重不足,缺少搜救飞机。据泽连希克介绍,按照编制,地面搜索部门应该配备28架直升飞机和9架普通飞机。但是目前俄用于地面搜索的只有12架直升飞机和3架普通飞机,在飞船返回舱着陆时地面搜救人员无法对整个降落轨道进行跟踪观察,延误了搜救时间。

  另外,返回舱着陆后用于事故情况下发射信号的天线未能及时打开,延误了搜索时间。泽连希克说,为了避免以后再次发生类似的失误,有关专家考虑在飞船返回舱上安装卫星通信系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