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持对伊动武代价沉重 西班牙执政党地方选举惨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0:49 法制日报

  西班牙地方选举5月25日举行。当天晚间揭晓的初步结果表明,左翼反对党社会工人党获得较大优势,而由首相阿斯纳尔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党则遭到惨败。此次市政选举实际上是检验民众对各政党态度的“晴雨表”,人民党的失利说明,阿斯纳尔所奉行的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政策遭到民众的抵制。西班牙媒体评论说,阿斯纳尔为他的支持战争的政策付出了代价,这是“人民对政府的惩罚”。

  西班牙共有17个自治区,在此次选举中,全国3400多万选民将选举产生其中13个自治区的议会以及8000多个城镇的议会。根据西班牙电视台当天晚间公布的对69%的选票的统计结果,在全国范围内,社会工人党获得了35%的支持率,而人民党只获得了33%的选票。这是自1991年以来社会工人党在地方选举中支持率首次超过人民党。从地区来看,人民党只是在巴伦西亚、穆尔西亚和拉里奥哈等少数地区以及首都马德里市的议会中还保留多数,而社会工人党则掌握了包括马德里地区在内的多数地区的领导权。

  西班牙舆论指出,导致人民党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是阿斯纳尔政府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政策遭到选民的反对。今年1月初,随着国际社会“主战”和“主和”两派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较量日益激烈,西班牙政府的“好战”立场也日益明显。西班牙与美、英联合提出要求联合国授权动武的决议草案,招致国内公众的强烈不满。全国各地几乎每到周末都会爆发大规模的反战游行。民意测验表明,90%的西班牙民众反对政府的政策。特别是在4月上旬西班牙电视记者何塞·科索在巴格达被美军炮火炸死后,西国内的反战情绪更加高涨。科索的哥哥甚至提起法律诉讼,控告阿斯纳尔本人应对科索的死承担责任。

  班牙民众与政府的对立并没有由于战争的结束而缓解。25日当天,许多马德里选民甚至穿着贴有反战口号的T恤衫前往投票站参加投票。马德里的一位选民说,“我不知道这是否公平,但毫无疑问的是,政府对于战争的立场使阿斯纳尔及其人民党受到了伤害。”一些选民甚至将上星期摩洛哥城市卡萨布兰卡西班牙文化中心被炸一事也归咎于政府的强硬立场,认为是政府的所作所为使西班牙侨民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其次,去年11月“威望号”油轮在西班牙北部海域沉没、造成严重海洋污染的事件也对政府产生了消极影响。这艘装载着6万吨原油的油轮造成了西班牙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海洋污染事故。尽管西班牙政府采取了紧急处理措施,身为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和能源事务副主席的西班牙人德帕拉西奥女士还积极推动欧盟通过了一系列控制危险油轮进入欧盟港口的法律,但这一事故还是导致公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环保主义者指责政府没有严格执行海洋保护法律,而且在处理事件问题上不及时,致使损失惨重。

  阿斯纳尔领导的人民党从1996年开始执政。在2000年的大选中,人民党再次获胜,阿斯纳尔蝉联首相。阿斯纳尔已经宣布,他将在明年的全国大选后退出政坛。此次地方选举结果将对明年大选产生重要影响。社会工人党领导人萨帕特罗紧紧抓住反战大旗,为明年大选积蓄力量。预计在今后一年里,人民党和社会工人党的较量还将继续下去。(李支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