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地理信息——为信息化战争支起框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0:18 中国国防报

  在信息化战争中,“天时地利”对作战进程和结果的影响力与其在传统的机械化战争中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不过在内容、方式和要求上有所变化——地理信息:为信息化战争支起框架

  郝玉庆、蔡仁照

  科索沃战争中,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美国的导弹袭击。事后,肇事者将“失误”归咎于“过时的地图”。他们谎称中情局的专家们在选择和确定轰炸目标时,使用的是1992年版的贝尔格莱德市地图和相关数据,而中国大使馆在那个时候尚不存在。结果,依据过时地图制订的轰炸指令导致攻击了“错误目标”。这个事件无疑是恶意蓄谋的。不过,美国人将“地图”拿出来作为“替罪羊”,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地图”在精确打击中的重要性。

  信息化战争中,地理信息至关重要

  古今中外,人类所从事的一切活动无不是在一定的时空中进行的。在信息化战争中,“天时地利”对作战进程和结果的影响力与其在传统的机械化战争中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只不过在内容、方式和要求上有所变化。地理信息的特点决定了“经天纬地”的测绘兵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处于基础性的地位,起着先导性的作用。

  美军认为,以地图、地理影像和地理坐标为主的战场地理空间信息为战场可视化和战场态势感知提供了关键的基础框架,是建设透明战场必须重点考虑的要素。美军野战条令指出:“武器的更新、火力的加强、战斗力的立体化决不会使地理环境因素的重要性相对下降,而恰恰相反,在现代战争中地理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军事测绘在短期内为西方盟军提供的数千万份战场最新地理信息资料对于战争顺利进行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而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针对战场气象条件复杂、地理环境恶劣的情况,运用了多种装备、手段获取所需要的地形情报,譬如,利用卫星和侦察飞机从空中侦察,派遣特种部队抵近侦察,利用反塔利班武装和当地人熟悉地形,让他们充当向导,争取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情报支援等,从而获取了大量阿富汗境内的交通、地形、雷区、洞穴分布、工事构筑、人工隧道、掩蔽部及恐怖分子活动基地的详细地形资料,为在较短时间内摧毁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的主要军事设施,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援。

  信息化战争中,地理信息是C4ISR系统的重要信源

  C4ISR是信息化战场上的一体化、综合化的信息系统,是进行信息战的主要装备。其中,R(即侦察、勘测)的重要力量和手段就是测绘部门和测绘装备。I (即情报)与地理信息和测绘部门密切相关:很多情报是通过测绘力量获取的;很多情报本身就是关于地理环境的信息;很多情报的描述都离不开时空要素,即地理信息是这些情报的组成部分。S(即监视)的任务也可能由测绘手段来完成。现代测绘技术遥感( R S)已是获取战场信息的重要手段。它可以实现实时战场监测,为C4ISR提供动态的、精确的地图保障。可以说,测绘兵是重要的信息采集者;测绘工作做不好,C4ISR就将丧失很多重要的、完整的、准确的信息。更不用说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 G I S)对C4ISR的贡献,它能使情报、推理、分析与其他可用数据迅速融为一体,提供依托于地图的清晰而精确的战场态势图像。这是战略筹划阶段C4ISR运行的基础平台。

  信息化战争中,地理信息是精确制导武器的“眼睛”

  目前,地形匹配制导、景像匹配制导、G P S制导和电视制导已成为精确制导武器(如巡航导弹)的主要制导方式。地形匹配和景像匹配的基本原理是,预先将导弹飞行航线下方的地形通过遥测、遥感等手段变成数字化地图或影像并存入弹载计算机内,在飞行过程中导弹再将探测到的实际地形与预先存入的数据进行比较、对照并不断修正航迹,从而达到精确制导的目的。全球定位系统( G P S)作为高科技测绘手段也正广泛运用于各种导弹的制导。如美国空/海军联合直接攻击武器( J D A M)、防区外发射对地攻击导弹( S L A M)都安装了G P S/ I N S制导组件。采用电视制导的导弹,如美国“战斧”Ⅳ弹头的顶端安装有前视电视摄像机。指挥官通过电视弹头传回的信息,观察导弹接近目标的方式和碰撞前的最后一帧画面,可以确认是否命中恰当的目标,并可判断打击效果。显然,这离不开预先的影像测绘保障。不难看出,精确的数字测绘产品、目标数据、卫星导航定位信息是精确制导武器之所以精确的前提;精确打击的第一环就是精确测绘,高质量的测绘保障对精确打击武器而言是“画龙点睛”之举。否则,这些不可一世的精确武器也将成为无头苍蝇,平庸无为。

  信息化战争中,人员和装备对地理信息的要求更高

  各种航空航天装备的大量涌入使战争的空间范围空前扩大,精确打击武器的数量增加、精度提高。这些极大地依赖于对打击目标和自身位置的精确定位及对所处地理环境的认知。地形因素对战争胜负的影响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为加强。只是过去对地理信息是“粗放”、“平面”和“抽象”的认知和利用,而现在则更加强调“精细”、“多维”和“形象”的认知和利用。同时,军事测绘产品的保密性、精确性、快速(实时)性又是民间测绘力量所无法胜任的。所以,作为获取地理信息的军事测绘工作,其作用与地位无可辩驳地加强和提高了。如果缺少这一基本认识,将会滞后军事测绘的发展,拖整个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后腿。新时期军事测绘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从以影像、地图和海图为主宰的硬拷贝世界转向21世纪的数字信息世界,不断提高战场地理环境的可视化水平,增强对战场地理环境的认知能力和效率,保证实现己方的信息优势。譬如,随着计算机技术、虚拟现实技术、遥感与遥测技术、卫星导航与定位等技术的不断进步,测绘工作可以突破诸如地图、沙盘等传统、单一、低效的途径与手段,实现对战场地理环境的三维可视与真实再现,从而适应信息化战场上指战员关于“敌人在哪里,友军在哪里,自己在哪里”的战场态势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