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批准“路线图” 布什下月主持“中东和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5日,以色列内阁以微弱优势投票通过了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这是以色列政府第一次正式肯定巴勒斯坦人独立建国的权利。这一决定为巴以总理和美国总统布什的峰会扫清了道路。美官员当天表示,总统布什将于下个月在埃及旅游胜地、有“和平之城”之称的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以及阿拉伯三个主要国家领导人会谈,以便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落实。

  ***沙龙勉强通过“路线图”,不忘留退路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内阁当日以12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了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由于“路线图”计划的内容包括最终在2005年底前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因此,以色列内阁通过这一计划标志着其首次正式承认巴勒斯坦的建国权利。外界评论认为,这是以色列政策的一个重大转变,也是中东和平的一个重大突破。

  不过,这对于以色列总理沙龙来说,实在不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决定。当天投票结束之后,沙龙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日子,所做的也不是一个愉快的决定。”以色列外交部长沙洛姆形容这一决定的通过“像跨越红海一样艰难”。当天,4名来自极右翼政党(国家联盟党和全国宗教党)的部长以及包括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在内的3名利库德鹰派部长投了反对票,另有4名利库德部长弃权。5名来自“变革运动”的部长全部投了赞成票。

  在以色列的强硬派看来,通过“路线图”计划将使得以色列的安全面临危险,此外,拆除大批犹太定居点也将令以色列上下不安。沙龙本人也基本上抱着这样的观点,这也是以色列政府一直不愿通过“路线图”计划的原因。尽管如此,以色列最终还是通过了“路线图”。分析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以色列方面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希望能够缓和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巩固其在中东地区的势力。不久前鲍威尔出访中东地区,给以色列传达了美国的意思。

  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以色列不得不低头,但是,沙龙也没有忘了给自己留下后路。事实上,以方也是在美方表示尊重以方立场及保留意见的前提下,才接受“路线图”的。在该计划提出之初,以色列政府便提出了100多处修改意见,并坚持只有在巴方完全停止恐怖袭击、彻底解除恐怖组织武装、全面收缴非法武器以及实质性更换领导层的前提下,以色列才会初步承担撤军、拆除非法定居点、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等义务。不久前,以色列又向美国提出了修改“路线图”的14条意见,但没有公布内容。23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说,对以色列有关“路线图”计划的保留意见表示理解,并将在这一计划的实施中“认真而充分地”考虑以色列的立场。

  也有一种分析认为,通过“路线图”只不过是沙龙为缓解来自美国压力的缓兵之计。因为他认为,反正巴勒斯坦极端组织也不会停止暴力行动,“路线图”计划最终还是无法实施,他乐得给美国一个顺水人情。

  ***趁热打铁,巴以总理周二会面

  报道称,在以色列通过“路线图”之后,巴以总理已决定趁热打铁,在27日进行双方的第二次会晤,讨论接下去的步骤。这也将是两人10天来的第二次会面。此前,5月17日晚间,巴以总理进行了阿巴斯上台之后的第一次会晤,此后两天内,巴极端组织接连发动了5起针对以色列人的自杀性爆炸。

  巴勒斯坦新闻部长纳比勒·阿姆鲁25日向加沙媒体发表声明说,巴民族权力机构对以色列内阁当天投票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表示“谨慎欢迎”。他表示以色列当局接受这一计划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并同时敦促以色列立即履行“路线图”计划规定的义务。他说:“现在是以色列和美国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阿姆鲁还希望美国说明是否已经同意以色列对“路线图”计划提出的多处修改意见。

  与官方不同,巴极端组织没有对以方的行动表示欢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斯对记者说,以色列当局接受“路线图”计划是“一个圈套”。他认为,以色列试图通过修改这项计划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并呼吁巴民族权力机构放弃这项计划。

  ***介入中东问题,布什将赴”和平之城”

  以色列此举为筹备中的巴以美三方峰会扫除了障碍。25日,美国对以色列内阁接受“路线图”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亚当·莱夫林表示:“我们期待与该地区各方通力合作,以实现布什总统在2002年6月24日演讲中提出的中东和平前景。”他说,以色列此举是“向前迈了重要一步”。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政府官员透露说,布什将在6月初参加完八国峰会后,前往有“和平之城”之称的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Sharm el Sheik)。布什将在那里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以及阿拉伯三个主要国家领导人会谈,以便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落实。这三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他们已经表示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这将是迄今为止布什最直接的一次介入中东问题。不过,白宫官员还说,埃及、约旦和沙特三国领导人将不会同沙龙举行面对面会谈,部分原因是沙特讨厌同一贯强硬的沙龙见面。

  此次峰会选择在素有“和平之城”美称的沙姆沙伊赫举行格外引人瞩目。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濒临红海,近年来多次重要的中东和平会议都在此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0-2001年和平之城奖”颁发给沙姆沙伊赫,以表彰这座城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资料显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解决中东问题曾经数次在此处举行会议。1996年,克林顿召集一些国家领导人在此举行峰会,寻求结束中东暴力和实现和平的途径。2000年10月,中东问题多国首脑会议在此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当时的总理巴拉克、克林顿、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出席了会议。此外,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常在这里会见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另有消息说,鉴于埃及反对举行有沙龙参加的会议,会谈也可能在约旦某个地方举行。(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