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代周刊:共和国卫队溃败 萨达姆怒杀大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9:57 海峡都市报

  据美国《时代周刊》5日披露,《时代周刊》记者在伊拉克境内经过大量现场采访,走访了辛迪亚、希拉、库特等七大伊战主要战场,检查墓地、察访医院、询问战争目击者,甚至采访了数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逃亡士兵,最后得出结论:在伊拉克战争中只有很少的共和国卫队士兵丧生,美军战机投掷28000多枚精确制导炸弹炸毁的全是空坦克、空装甲车。在战场上,共和国卫队军官甚至教导士兵们如何逃跑,当美军包围巴格达后,负责守卫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更是没有任何抵抗,就让美军长驱直入。萨达姆于绝望之中,连射两枪将共和
国卫队最高指挥官阿尔拉维将军枪杀。

  美军炸的净是空坦克

  据报道,尽管萨达姆清楚地知道共和国卫队也许不能阻止美军攻向巴格达的步伐,但他相信他的精英共和国卫队至少能够减慢美军的进攻。在美军从科威特攻入伊拉克境内后,萨达姆配置了共和国卫队四大师——巴格达师、麦地亚师、尼布甲尼撒师和汉谟拉比师驻扎在巴格达外围和南部地区,以阻挡美军的进攻。根据伊拉克方面的宣传,这4个师的人数大约有4万人。但美国情报机构却称4个师的人数只在1.6万人到2.4万人之间。

  战争开始后,美军向地面投掷了大约28000枚精确制导炸弹,其中一半都是攻向了共和国卫队的装甲车和地面设施。然而,据当地伊拉克人称,战争结束后,当他们在废墟中检查被美英炸弹炸成废铁的伊军装甲车和坦克时,却惊讶地发现大多数装甲车内没有一具伊兵的尸体,只有偶尔一两具尸体躺在装甲车的附近,也就是说美军击中的差不多全是空坦克、空装甲车。

  事实上,尽管共和国卫队士兵抛弃了他们的坦克和装甲车,但他们仍然继续在驻扎地附近游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共和国卫队上校对记者道:“美军的武器技术远超我们的想象之外,没有一辆我们的坦克能在美军的精确制导炸弹轰击下幸存。可是,即使坦克被炸毁了,士兵们仍然不敢离去,仍然守在废坦克的附近。因为叛逃者一旦被抓住,就会被处以死刑,最轻的也会被割掉耳朵。”

  伊兵用枪换平民衣服

  然而,当共和国卫队军官带头逃跑的时候,就没有一个士兵还傻乎乎地“坚守阵地”了。

  据50岁的伊拉克会计师阿里·穆罕默德称,在马穆迪亚附近,他曾亲眼看到一个共和国卫队军官指挥他的20名手下朝南边进发,抵抗美军。当20名士兵向南行进的时候,这名走在最后面的共和国卫队军官悄悄脱下了他的军服,穿着平民服装朝相反的方向逃跑了。当士兵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他们欢呼一声,也跟着一窝蜂地逃跑了。

  穆罕默德说:“后来我跟他们中的一人交谈过,他对我称,他们是在为萨达姆、而不是在为伊拉克而战斗,他不想为萨达姆一人而牺牲自己的小命。”

  记者采访时得知,在伊拉克很多城镇,许多共和国卫队士兵都曾纷纷花钱向当地市民们购买平民衣服,有些士兵就差点儿去乞讨了。

  辛迪亚市29岁的司机那加·穆哈玛德说:“一名叫做阿里的士兵走向我,要用他的AK-47步枪换我的衬衫和短裤,我告诉他我身上只有这套衣服,如果换给他的话我就要光屁股了。”

  即使换上了平民衣服,共和国卫队士兵们脚上的军靴也同样会泄露他们的身份,于是,许多逃亡士兵干脆赤脚而行,一些有钱的士兵则买一双便宜的新凉鞋套在脚上。

  指挥官令部下别顽抗

  据一名共和国卫队军官对记者称,4月6日,也就是巴格达陷落的前3天,他被安排为驻守巴格达的共和国卫队指挥官们分发军用物资,当他一圈跑下来之后,遇到的情形让他目瞪口呆。

  这名共和国卫队前物资官道:“我亲眼看到一些高级别的指挥官命令他们的部下扔下武器,返回家中躲起来。一些我不认识的上校和陆军准将,竟还要求地面防空部队不要用炮火射击敌人的战机!”

  当记者走访巴格达南部时,没有在那儿发现任何战斗过的痕迹。尽管路两边有成千上万只沙袋、新挖的战壕和炮台,然而这些沙袋、战壕上却没有任何子弹击中或烧焦的痕迹,现场也找不到什么空弹壳、炮弹碎片等。倒是在一些战壕里和道路旁,记者发现了一些被匆匆丢掉的伊拉克军服和贝雷帽等物。

  萨达姆怒而处决将军

  据伊拉克消息人士向总部设在伦敦的A-SharqAlAwsat报纸透露,共和国卫队的大举溃败将萨达姆惊得目瞪口呆,他没有想到自己信任的共和国卫队竟连伊拉克常规军还不如,毕竟伊拉克常规军和准军事组织还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战斗过数日呢,共和国卫队竟无一兵一弹抵挡,任由美军眨眼间开到了他的眼皮底下!4月8日,在巴格达陷落的前一天,绝望中的萨达姆和长子乌代两人召来了共和国卫队高级指挥官塞夫·埃丁·阿尔拉维将军,愤怒的萨达姆当场以叛国罪叛处阿尔拉维死刑,阿尔拉维头部和后背连中两枪,当场毙命。随后,萨达姆还命令手下将阿尔拉维将军的尸体送还给他的家人。(罗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