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沙龙缘何同意接受“路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8:35 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徐启生

  以色列沙龙政府25日以12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接受了由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这意味着以首次正式确认巴勒斯坦人有权建立自己的国家。

  以政府的这一决定引起各方的重视。巴内阁部长拉布随即宣布,阿巴斯总理与沙龙在未来的48小时内将再度会晤。巴新闻部长阿姆尔当日也表示以接受“路线图”是“向正确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但希望以方能立即履行“路线图”所规定的义务。美国白宫发言人莱夫林表示,以色列此举为实施中东和平计划“向前迈了重要一步”,“我们期待与该地区各方通力合作,以实现布什总统在2002年6月24日演讲中描绘的中东和平前景”。

  此间中东问题专家认为,沙龙上周五突然改变其在“路线图”问题上不表态立场,主要出于两个考虑:

  一是不愿与美国总统布什对抗。中东和平“路线图”基本上是布什总统去年6月24日讲话的翻版。美国一再要求巴以双方立即接受并实施该和平计划,并对以自“路线图”公布以来一直不表态颇有微词。以前总理巴拉克表示,尽管这项和平计划需要修改的地方很多,也有不少潜在的“陷阱”,但以必须接受它。尤其在伊拉克战争后,以不应反对美发起的倡议。“反对中东和平‘路线图’将会损害以、美的良好关系”。沙龙在内阁辩论时也明确表示:“如果不接受这项由美国主导的和平计划,将会使我们与华盛顿的关系发生危机”。有人还认为,沙龙领导的这两届政府唯一的成果就是与布什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不能就此毁于一旦。以、美在“路线图”问题产生危机对以没有任何好处。况且目前只是在执行“路线图”的起步阶段。

  二是迫于国内的经济压力。经历了与巴勒斯坦32个月的暴力冲突,以国民经济受到极大损害。经济发展停滞,外资受阻,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百姓怨声载道。尽快结束以巴冲突对以经济的复苏将起着关键的作用。沙龙直截了当地表白,是否接受“路线图”与以的“外交与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和平进程取得更大的进展,我们的经济就会有更多的改善”。

  不过,沙龙在接受“路线图”的同时还强调,以方有关“路线图”的14条保留意见,将是以政府今后行动的“底线”。25日以内阁会议上还通过了一项有关难民问题的决议,确定了“解决难民问题不包括允许他们进入以色列国内和在以境内居住”的原则。此外,沙龙反对召开国际中东问题会议,而主张召开有美、以、巴、埃及和约旦出席的小范围会议。

  此间舆论指出,以色列接受“路线图”只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开始,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太多太难。譬如,根据和平计划的第一阶段,巴方应结束激进组织针对以的暴力活动;以方应从2000年9月巴以冲突以来占领的巴控区逐步撤军,冻结在西岸和加沙地带建新的犹太人定居点,但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巴激进组织“哈马斯”已明确表示不会停止对以的袭击活动。其发言人称以接受“路线图”是“一个圈套”,他呼吁巴民族权力机构放弃这项和平计划。而沙龙则表示,只有那些未得到以政府批准的犹太定居点才会停建。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本报特拉维夫5月2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