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协会:台湾当局拒绝接受大陆捐赠违背台民众意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消息大陆海协会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台湾当局拒绝接受祖国大陆各界捐赠防治“非典”医疗物品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报道,海协负责人介绍说,自台湾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大陆各界和广大同胞对此十分关切,纷纷向台湾有关团体和人士致电致函表达慰问,积极联系向台胞捐赠医疗物品。

  针对台湾疫情扩大,中国红十字总会五月十二日致函台湾红十字组织,转达大陆民众对台湾疫情的关切,提出愿向台胞捐赠防治“非典”医用物品。五月十三日,台湾红十字组织回函表示婉拒。在台湾当局关闭两岸红十字组织的渠道后,台湾民间仍从实际需要出发,纷纷与大陆民间联系接洽,希望尽快获得他们急需的、攸关台湾民众健康和生命的防治“非典”的医疗用品。

  五月二十一日,海协接到台湾海基会来函,函中主动对大陆各界“因SARS疫情有意捐赠医疗用品予我方表示感谢”,并称“基于我方关务之规定,我方受赠人如为政府机关,可以享有免税待遇,本会已受主管机关委托,可比照此种待遇。如贵方有任何捐赠,请径洽本会处理。”基于海基会上述表示,五月二十三日,海协受大陆各界委托致函海基会,提出“向台北、高雄等疫情较重市县的医疗单位,首批捐赠医疗防护服二十万套(配二十万双鞋套)、符合N95标准的口罩十万只、具有负压隔离功能的救护车五辆。”海协还提出大陆医疗界愿组成医疗组,赴台参与救治工作。请海基会提供协助。上海、广东、福建、江苏等地企业职工,自愿加班加点,为台胞赶制、调集急需的防治“非典”用品及医疗设备。

  海协发函后,即通过电话与海基会保持联系,请其尽速答复,以便办理发货手续。同时,两会人员还在电话中沟通了双方联系交接物品的具体细节。五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一时二十五分,海基会旅行服务处人员就海协询问的物品收货地址及收货人资料等事宜电话答复海协人员,告之收货人写海基会,写明地址、电话和中、英文名称;发货后要提供提货单、装箱单、发货清单等三份数据给海基会。海基会人员还告之具体联络人姓名。得到海基会有关发货事宜的通报后,海协紧急协调大陆有关方面于二十四日晚将捐赠物品全部调运到位,航空公司迅速安排舱位,调度运送专机,海关、检疫部门严格把关,通关、检验检疫简化手续,特事特办。

  就在两岸同胞翘首期待大陆医疗物品尽快运抵台湾之际,五月二十五日中午,台湾当局竟出尔反尔,无视台胞的需要,指使海基会回函海协,不仅粗暴地拒绝大陆各界首批捐赠的医疗物品,而且对大陆各界的善意极尽恶意攻击之能事,违背了台湾民众的意愿,严重伤害了两岸同胞的感情。海基会的来函,与其应该扮演的角色南辕北辙。

  海协负责人指出,在两岸共同防治“非典”的过程中,大陆各界急台胞之所急,踊跃捐赠医疗物品,完全是手足情、同胞爱的真诚体现,公道自在人心。十几年来,尽管双方存在尖锐的政治分歧,尽管两岸关系历经曲折,但两岸同胞在重大灾变面前相互关怀、相互帮助的民族情谊是任何政治势力都难以阻挡的。台湾当局极少数搞“台独”分裂的人从一己政治私利出发,置台胞生命健康于不顾,颠倒黑白,恶意挑拨,是绝不能得逞的。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民生为本,民瘼为重。包括海协在内的大陆各界将继续一本初衷,视台湾民众的需要向台湾民间提供各种援助。两岸同胞共同携手,力争早日战胜“非典”。(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