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构建保障新模式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8:28 解放军报

  “跛脚驹”变成“千里马”——广州军区某师构建保障新模式纪实

  ●彭桂成、本报特约记者胡训军、钟友国

  视点提要:习惯于平时营区静态保障,不适应野战机动保障;习惯于垂直指挥体制下的自我保障,缺乏合成作战的横向联合保障;习惯于按部就班保障,难以适应突发事件的应
急保障。这种后勤保障模式,一度让广州军区某师的一些团队成了步履蹒跚的“跛脚驹”。新大纲颁布以来,该师积极探索后勤保障与战场接轨的新途径,突出机动性、实战性,后勤保障发生了一系列喜人变化,成了纵横驰骋的“千里马”。

  不等不靠革新野战保障装具

  前年夏天,部队奉命离营数百公里进行野外演练。平时在营区显山露水的后勤保障工作,接连发生了一连串令人尴尬的事儿:某炮兵团晚上7时召开全团军人大会,因雨天地湿,埋锅造饭没有引火干柴,三营官兵只好饿着肚子赶来开会;某码头,炊事兵背着大锅、拎着水桶、提着马灯,引来地方海员好奇的目光:“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么落后的东西!”

  革新后勤保障装备方案提上了党委议程。有些人认为后勤保障装备都是上级配发的,只要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实情就可以了,何必非要自己做“无米之炊”?师领导态度很明确:“我们一些同志嘴上整天说机械化、信息化,可观念还停留在骡马化时代,总想着等、靠、要。没有观念更新,就没有创新发展!”

  师党委很快形成共识:摒弃旧的观念,着眼实战需要筹集物资经费,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并与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几个月后,一批新型保障器材闪亮登场:软体水袋取代了水桶,野战背囊取代了箩筐,应急灯取代了马灯,固体燃料取代了引火干柴,野战炊事车、野战炊事平台、班排用随车灶、车载式蒸饭器、单兵便携式饭盒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野战保障器材相继走上训练场。

  此后,他们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一批涉及军需、卫勤、油料、军械、装甲、通信、营房等领域的新型后勤保障器材陆续出现,部队机动保障能力大大增强。

  追求资源共享的联合保障方式

  某团三营正在进行山地进攻战术演练,短波数据通信系统突然出现故障,演练被迫中断,官兵们眼巴巴地等团里派技术人员来维修。其实,与该营一墙之隔就是另一个团,如果他们能利用就近资源,向这个团求援,难题就可能迎刃而解。

  习惯于垂直指挥体制的“惯性思维”,让官兵们淡漠了“横向联合”意识。怎样才能走出自我保障的小天地,实现资源共享?师党委请来各级主官召开“诸葛亮”会。大家各抒己见,一个横跨建制单位、多专业门类,纵贯师、团、营的联合保障框架搭建起来了。

  打破过去每个团队画地为牢的自我保障模式,依托各单位的人才、技术、装备优势,抽组以师为主的保障基地,实行全方位的整体保障;充分发挥师保障基地的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在各团成立保障分队,赋予他们相应的保障职能,提供相应的器材和经费保障,平时负责完成本单位的保障任务,必要时由保障基地跨建制单位统一赋予保障任务;在外出演练、驻训等情况下,后勤给养、物资、器材供应保障打破单位建制限制,实行就近就便保障,然后由师、团两级调整供应分配计划,在下次报领时予以调剂补充。

  新的举措,使自我保障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该师师长王兵告诉记者,过去各部队装甲车辆小修要求入库、中修要出门,现在基本做到了小修中修不出门。个别需要大修的装备,保障基地也能协调全师技术力量予以保障。

  立足随时保障机动作战

  去年底的一天下午,某团突然接到命令:立即组织部队登车,赶赴千里外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进行实战演练。该团马上收拢人员,快速装载装备物资,仅仅几十分钟部队就摩托化开进。

  部队到达演练地后,人们惊喜地发现,演练所需的装备、物资、器材没有一件遗漏。难能可贵的是,各伙食保障单位在匆忙中都带足了两个星期的给养。在长达半个月的演练中,后勤保障标准不降,部队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不经临战训练,不经人员装备补充,随时能保障部队快速机动作战。”这是该师着眼打赢制定的一条保障标准。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新的保障手段和保障方法,研制开发出了《后勤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制定了多种新的保障预案,完善了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方案,快速编组了保障力量,建立了灵活高效的保障指挥机制,使部队后勤保障更加适应实战需要。

  在某海训场,这个师的“装备技术保障分队”在演练场上大显身手。某团一辆坦克受损,远程坦克检测系统瞬间发出报警,技术保障人员开着抢修车及时到位抢修,几分钟后战损的坦克又轰鸣着投入战斗。在穿越一条狭长的通道时,某团一台牵引车抛锚,驻训部队受阻。紧急关头,一支“摩托化抢修小组”赶来了,他们精湛的技术很快使牵引车“起死回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