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祖国大陆各界关心台湾同胞抗非典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8:18 人民网

  本报记者孙立极

  在对抗非典的战斗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谱写了一曲激昂的命运交响曲。在海峡两岸,面对非典肆虐,同胞们心心相印、相互关心,谱写了另一曲中华民族的亲情之歌。

  各种渠道的信息传递

  防治非典,掌握充分资讯十分重要。早在4月11日,卫生部台港澳办公室刘培龙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虽然台湾方面还未提出请求,但是我们积极通过民间渠道与台湾有关方面沟通信息、分享经验。自台湾3月份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例,祖国大陆有关部门在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并通过民间渠道迅速将广东省在非典研究、防治方面的经验传送给台湾对口专业单位和专家学者。刘培龙还表示,祖国大陆的专家在防治非典方面有一些经验,他们只要获得邀请就可以启程赴台,和台湾的专家学者交流、磋商。

  4月上旬,台湾中山研究院副研究员何美乡、慈济医院副院长何立信及专家林宜琳,应祖国大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前来考察非典防治情形。经过数天的紧张交流,何美乡表示,祖国大陆在诊治非典方面经验较丰富,值得台湾医界参考。

  此后,祖国大陆有关部门又筹办了数次两岸预防控制非典的研讨会。4月23日,台湾和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聚集北京,面对面讨论了如何发现、防治、治疗非典的方法。5月9日,祖国大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与台湾医事联盟协会在北京、广州、台北三个会场举行了“海峡两岸防治非典型肺炎研讨”视讯会议。两岸20余名医学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在5月25日举行的海峡两岸中医药防治非典视讯研讨会上,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公开8种中医药方,并且立即传真到台北以供有关方面参考。

  力所能及的物资支持

  台湾本岛疫情风波迭起之时,隔海相望的金门一直相对平静。不料,5月初,金门发现一名非典疑似病人,这使得金门防疫形势陡然严峻。金门方面致电福建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得到支援。在货源紧缺的情况下,福建省防治非典办公室组织厂家加班加点赶制出5000只防护口罩,通过金门客轮“东方之星”,赠送给金门。福州有关机构又主动提出向马祖赠送3000只防护口罩和3台空气消毒机。

  5月12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立忠致函台湾红十字会会长陈长文表示:“愿通过贵方向台湾同胞捐赠祖国大陆可提供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医用物品。请贵方尽速提供急需物品清单、标准、数量等资料,我会将尽力予以协助,共同抗击疫情。”

  5月2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希望通过海基会向台北、高雄等疫情较重的市县,捐赠医疗防护服20万套(配20万双鞋套)、符合N95标准的口罩10万只和具有负压隔离功能的救护车5辆,并组成由著名专家和具有一线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的医疗组,赴台与台湾同行交流防治经验,研究救治措施,参与救治工作。

  祖国大陆医疗界一有研究成果,立即主动向台湾同胞提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暨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向台湾长庚医院捐赠了1100支“非典病毒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无偿支持2000份新一代“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抗体联免疫试剂盒”。这个中心的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还表示,会尽其所能提供进一步的援助。

  北京市政府也筹集了充足的物资,准备支援台湾同胞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华医学会、中华医院管理协会等团体也积极筹备向台湾医学界捐赠医用物品。

  虽然岛内有人不愿意看见祖国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表达的深情厚谊,不愿让有些物资进入宝岛,但祖国大陆同胞仍随时准备着,为台湾同胞早日战胜非典做出自己的贡献。

  感同身受的深深关切

  当然,中央领导和有关各方更是始终关心着台湾同胞抗击非典的形势。早在4月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考察时就指示有关部门做好与台湾有关方面的信息交流沟通,提供合作与帮助。4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成立会上再次强调,加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合作。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及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更是十分惦念家乡的父老乡亲。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慰问信则表达了大陆工人、青年和妇女对台湾同胞的关切。

  正如吴仪副总理所总结的,台湾发生非典疫情后,中央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包括医学专业机构向台湾同行传送有关非典疫情、防治技术和政策,邀请台湾专业人员来祖国大陆实地考察非典防治工作,召开“海峡两岸预防控制非典学术研究会”,祖国大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台湾有关部门提供非典检测试剂。

  灾难之时,更显亲情的可贵,祖国大陆期待着台湾同胞尽快控制疫情的蔓延,早日恢复平安健康的生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