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格达未爆发巷战之谜:萨达姆表兄出卖的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08:09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战争给世界留下了几个难解之谜,其中之一就是巴格达巷战为何没有爆发。法国《星期日报》25日报道说,萨达姆的表兄弟、负责守卫巴格达的共和国特别卫队司令马希尔·苏菲安·提克里蒂在最后一刻背叛了他。

  《星期日报》援引接近前萨达姆政权的一名伊拉克人士的话报道说,提克里蒂早在一年前就秘密同美国中央情报局达成协议,即在美国兵临城下之际,他将以命令共和国特别卫
队放下武器为条件换取一家老小的生命安全。

  这一消息解释了为什么巴格达有伊精锐之师10万,美英联军却不费吹灰之力即将它拿下的原因———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4月8日,即在美军进入巴格达前一天,美国军方郑重其事地发布了提克里蒂被击毙的消息。但《星期日报》称,提克里蒂当时实际上正以“最秘密的方式”与家人和近20名亲信登上了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飞往伊拉克外美军的某个基地。

  《星期日报》说,美军发布的明显是一则假消息,其目的就是要帮助提克里蒂实现暗度陈仓之计,以避免最令美军头痛的巷战。

  提克里蒂不仅是共和国特别卫队司令,而且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总司令、萨达姆次子库赛的副手。萨达姆对他可谓委以重任。4月9日巴格达被攻克之前数小时,萨达姆最后一次公开在城郊一座清真寺现身,据说当时曾哀叹有人背叛了他。

  《星期日报》还援引巴格达守军另一名主要负责人迈赫迪·阿卜杜拉·杜雷米将军的话证明其报道的准确性。杜雷米曾接受法国最大的公共电视台“法国电视2台”采访,他在谈到4月4日美军攻克巴格达国际机场时说:“在这个时候,我们已完全失去对整个城市的控制。我们请求提克里蒂将军指示,结果得到的命令不是战斗,而是撤退。”

  一名阿拉伯外交官对《星期日报》说,一年前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内奸时,“许多装满美元的手提箱在移来荡去”。这名外交官说:“出于谨慎,那些接受交易的人只同意在看见美军士兵时叛逃,信号是夺取巴格达机场。”

  背叛萨达姆的亲信不止提克里蒂一人。据《星期日报》报道,萨达姆另一位表兄弟阿里·阿卜杜勒·拉希德曾向美国人透露伊军部署情况和萨达姆的有关军事命令;而总统府一名高级官员曾于3月19日夜和4月7日两次密报萨达姆行踪,导致萨达姆险些被美军精确制导导弹“斩首”。

  《星期日报》认为,多名萨达姆重要亲信早已投靠美国,这就不难解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何总是强调“美军不会遭到伊军顽强抵抗”以及“推翻萨达姆的计划早已确定”。(文/陈俊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