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德英风正气豪——张云逸大将纪念馆观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23:32 解放军报

  陈淀国

  居海南旅游东线第一站的文昌,历史久远,人杰地灵,三面环海,生态宜人,一向被誉为文化之乡、华侨之乡、将军之乡、排球之乡和椰子之乡。天然资源,得天独厚,南国风光,特色浓烈,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胜名的景物、景观,就有二三十处。在小住琼海的工作间隙,我忙里偷闲,专程去拜访了著名军事家张云逸大将的故里。

  天近六月,骄阳似火,但坐落在文昌市文城镇文建路51号的“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宛如苏州园林般,绿树成荫,碧水荡漾,古亭空伫,绿瓦飞檐,好像步入别有一番情趣的清凉世界。

  纪念馆坐东朝西,由大门、铜像、陈列馆、壁廊等组成,占地7900多平方米,门楣正中,镌刻着6个金光闪闪大字“张云逸纪念馆”,是由聂荣臻元帅题写。庭院中心,矗立着高达5米的将军全身铜像,只见他双目远眺,神采飞扬,好像刚刚从战场凯旋而归,却又要出征,迎接一场新的战斗。基座正面的5个遒劲大字“张云逸大将”,出自彭真委员长手笔。它是1992年,为纪念张云逸大将诞辰100周年,落成剪彩并对外开放的。

  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心情,在将军铜像前拍下几张纪念照后,便大步朝前方两层琉璃瓦装饰的小楼走去。那就是“张云逸大将陈列室”,展厅内陈列有实物、书稿、照片、绘画、信函等,极为珍贵的文物二三百件,以从激进民主主义者成为共产主义战士、百色起义和千里转战、从中央苏区到陕北、为实现抗日民族战线而斗争、在华中抗日战场上、转战华东、广西主政和功勋卓著、风范永存8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这位叱咤风云、文武双全的将军光辉战斗的一生。

  张云逸的人生之路,风风雨雨,曲曲折折,很具惊险传奇色彩。早在辛亥广州之战前,刚出茅庐的张云逸就秘密加入了同盟会。战火燃起后,便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英雄气概,主动报名参加“先锋队”,扛起“敢死队”大旗,并被任命为“革命军炸弹队队长”;随黄兴攻打两广总督衙门,顶枪林,冒弹雨,整整激战半日,终因寡不敌众,被清军逼困在一家民宅之中。次日,天刚蒙蒙亮,机敏的张云逸挎上竹篮,装成买菜的样子,被派去打探情况,摸清突围路线。可是等他回来时,整个房屋已被清兵洗劫,血迹斑斑,惨不忍睹,所有同志无一幸免,他自己险些成为“黄花岗第七十三烈士”。

  1930年11月7日,红七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广西河池召开,会后,改造了“前委”,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政委,李明瑞任总指挥。就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于翌年1月,红军进占全州县城后,部队进行休整,“前委”召开会议,邓小平、张云逸等正确地总结了几个月来的经验教训,决定取消攻打柳州、桂林,最后夺取广州的冒险计划,北上江西与中央红军会师。就这样,红七军官兵征程七千余里,转战湘、桂、粤、赣四个省,经历大小战斗百多次,直到1931年7月,终于跨过赣江,抵达于都县桥头墟,与中央红军胜利会师。张云逸、李明瑞等很快受到毛泽东和朱德的亲切接见,对他们的战绩,给了高度评价,并且授予“转战千里”大红锦旗一面。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共中央号召全国同胞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齐心协力,抗击日本侵略者。此刻,正在欧洲考察的杨虎城将军匆匆回国。在途经香港时,受中央委派,张云逸设宴热情款待这位爱国志士,并语重心长地极力建议他赶往武汉,会见周恩来,然后,再到延安,施展宏图大业。而杨虎城却“一时糊涂”表示说,“蒋公既然同意合作抗日,何分彼此,如去延安,反授以口实。”事后,每逢念起与张云逸的这次会晤,杨虎城将军都感慨万端,后悔莫及,叹之“千古遗憾”啊!

  展厅内,除张云逸曾经使用过的手枪、公文包、搪瓷缸、米袋子等实物外,还有不少珍贵照片,它们都是将军战斗、工作、生活的岁月“留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