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某预备役师创新预备役军官管理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21: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陈崇刚报道:预备役军官管理难是多年来预备役部队正规化建设的一个难题。吉林某预备役师积极创新管理机制,摸索总结出军地联手、完善规章、全程管理的方法,使这个难题得到较好解决。

  由于预备役军官的组织和行政关系尤其是晋职、晋级等方面管理权限在地方,部队难以对其实施强有力的约束,致使部分预备役军官参加军事活动积极性不高、召之难来的现象
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这个预备役师党委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由师政治部与吉林省委组织部、人事厅、财政厅等单位联合成立预备役军官管理办公室,地方职能部门派人到师机关常驻办公,军地职能部门一起具体负责预备役军官的调整选配、教育培训、考核奖惩等工作。各团也按此模式,与当地有关部门成立了预备役军官管理办公室,形成军地齐抓共管合力。

  为使预备役军官管理更加规范,该师政治部与吉林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一起,制定了《预备役军官管理细则》,对预备役军官的选配标准、活动制度、待遇奖惩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细化,建立了预备役军官领导责任制,实行一级管一级的管理机制,形成纵向管理网络。他们还把预备役军官履行职责情况与所在单位主要领导政绩挂钩,形成横向管理制度。对预备役军官参加大型军事活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履行职责等情况,该师与地方职能部门进行全程跟踪,并开展月报告、季讲评、半年总结等活动,适时向军地有关部门领导及所在单位通报综合情况,依此建议军地有关部门联合进行奖惩,使预备役军官时时处于军地职能部门的管控之中。

  管理机制的创新,较好地解决了单纯依靠部队管不了、管不好的问题,促进了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和战斗力的不断攀升。4月中旬,吉林省军区组织预备役军官集训,该师来自全省5个地区的20多个县(市)区的近百名预备役军官全部按时参加,结业考试中取得了3个单项及总评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