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拉迪认为联合国集体安全机制亟待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5月26日电(记者王洁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6日在《瑞典日报》上发表文章说,联合国应彻底改革冷战后建立起来的集体安全机制以适应新的世界局势。

  巴拉迪在题为《伊拉克战争后的联合国该做什么》的文章中说,为了解决冷战后出现的一系列安全问题,应该通过限制否决权的使用以及设立联合国常设部队等措施使目前的联
合国安全机制更适应时代的要求。

  他指出,来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再次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挑战。根据最新报告,有10个至15个国家拥有或正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条件研制核武器的国家则选择了相对“便宜”的生化武器。文章说,中东、克什米尔等持久性的冲突地区至今仍看不到问题彻底解决的希望,联合国在解决卢旺达和布隆迪问题方面也存在不少缺陷,而在科索沃这样的地区联合国则被彻底抛在了一边。这一切说明,联合国的集体安全体制无法应对这些变化和新的威胁。联合国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有效的安全机制重新把所有国家团结在一起。巴拉迪还指出,要彻底解决这些冲突和问题,还必须解决它们的根源,如贫富间的鸿沟和不同文化间的对立。文章最后说,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一直存在着猜忌。只有消除欲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动机,全球安全才能真正得到改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