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缺电缺油缺安全 伊拉克人在黑暗中艰难度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8:29 半月谈杂志

  萨达姆政权倒台已一个多月,但是伊拉克老百姓的生活远远没有恢复正常。他们不仅缺医少药,而且缺乏安全感,甚至连日常的水电供应也得不到保障。与战前大街小巷灯火通明的情况形成强烈对照的是,首都巴格达多数地区夜里一片漆黑,在黑暗中艰难度日的伊拉克人怨声载道。

  缺电缺油缺安全

  巴格达的电力设施在战争中遭到破坏,负责维护的工人不知去向,几个大的发电厂遭到抢劫,设备大量丢失。现在美军也承认,当务之急是尽快使这座500多万人口的城市获得足够的电力供应,但是很多设备不是缺少零件就是过于老化,电力供应迟迟未能恢复正常。入夏以来,巴格达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白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夜里也凉快不了多少,偶尔有一阵风,带来的也是一股热浪。然而就在这种时候,巴格达居民每天得到的电力供应不到两三个小时,而且伊拉克最热的时候还没到来。

  每当夜幕降临,漆黑一片的巴格达只有从极少部分拥有发电机的富裕家庭传出些许光亮,不时还有零星的枪声打破宁静的黑夜。而在白天的烈日下,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加油站,生活在世界第二石油大国的人们还得为一桶汽油而费尽周折。由于轰炸、抢掠和缺乏技术工人,伊拉克的原油生产、提炼和运输远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燃料供应出现紧张,集中全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巴格达更是面临油荒。

  在为数不多的几个已经恢复营业的加油站里,总有数百辆各种型号的汽车排着长龙,尾巴一直甩到大街上,往往引起长时间交通阻塞。位于巴格达西南的曼苏尔加油站经理阿里对记者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安全问题。4月中旬巴格达治安形势急剧恶化后,加油站麻烦不断,有人为了多买点汽油,居然在加油站朝天开枪。有人为了加塞,竟以手榴弹和火箭筒相威胁。美军原先对此不闻不问,后来多次出现暴力事件,现在开始有一些美军士兵在加油站维持秩序。

  汽油供应短缺导致了黑市的火爆,巴格达街头到处都能看见三三两两的人把几桶油往路边一摆,试图招徕一些不愿排队买油的顾客。1升上等汽油在加油站只卖5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不到3角钱),但在黑市上能卖将近1000第纳尔,在高速公路上还要翻几倍。伊拉克本来十分脆弱的医疗卫生系统已接近崩溃。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爆发传染病,但是缺医少药及恶劣的治安使得病人无法接受正常的治疗。巴格达各家医院以及伊拉克全国各地的医院仍处于混乱之中,医院满目疮痍,很多医疗设备遭到抢劫。在一些医院里,对立的管理人员之间争权夺利,医生和护士迄今没有得到分文收入。

  位于巴格达城北“革命城”的查瓦德拉医院就是这种状况的一个缩影。该院副院长达里德·侯赛因在谈到医院目前面临的困难时,开列了一个长长的急需药品和设备清单:麻醉剂、消毒液、止痛药、心电图监测仪等等。他说,就连保证伤病员基本营养的肉和蛋都难以解决。由于害怕遭到抢劫,加上电力供应中断,目前很多出售诸如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的商店仍没有正常营业,不过市场上的食品以及日常用品供应基本恢复,但价格已经大幅上涨。集贸市场以及马路两边的地摊上已经摆上了新鲜水果和蔬菜,前来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多少给这个饱受战争摧残的城市带来了一些生气。

  不过,大部分老百姓还只能省吃俭用,很多人买肉只能论“两”买,因为目前伊拉克的国家机构和国民经济几乎陷于瘫痪,绝大部分人已经失业在家,只能靠战前伊拉克政府发给各家的食品储备暂时维持生活。

  要吃要喝要自由

  为要求美国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援助和工作机会,数百名愤怒的伊拉克示威群众不久前冲进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由美军把守的巴勒斯坦饭店。虽然被美军士兵和饭店工作人员赶出,但是他们在饭店门口继续举行示威,希望借助媒体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拉克人民目前的困境。在伊拉克从事救援工作的“无国界医生组织”负责人罗斯特鲁普公开批评美国无视国际法,迄今未着手解决伊拉克紧急医疗需求问题。他说,美军占领巴格达三周后该城市仍没有任何正常运作的医院,由于缺乏领导和应有的干预,已导致大量的人员死亡,“根据《日内瓦公约》,美国及其盟国作为占领者毫无疑问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据报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将于6月1日重新启动因战争而中断的伊拉克粮食配给体制。此次粮食配给计划为期6个月,涉及金额18.5亿美元,粮食主要由美国、英国、日本和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提供,预计将可以向伊拉克人民分发250万吨粮食。根据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实行的粮食配给制,每一个伊拉克人每月象征性地交纳250第纳尔(约合1元多人民币),就可以凭配给证到附近的分发点领到糖、面、米、食用油、奶粉、大豆、肥皂和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60%的伊拉克人完全依靠配给食品维持生活。

  尽管不少伊拉克老百姓目前没有钱也没有工作,然而他们开始拥有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自由。就在两个月前,伊拉克老百姓根本不敢公开议论政治问题,特别是关于萨达姆的情况,无论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几乎说出一样的答案,而现在人们已经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是对于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看法。

  很多在萨达姆时代受到监视甚至迫害的作家、艺术家和演员,现在可以没有限制地创作。在巴格达老城区著名的穆坦纳比旧书市场上,很多曾被萨达姆禁止的书籍纷纷出现。伊拉克的知识分子迫切期望一场文艺复兴的到来。

  在萨达姆时代,伊拉克老百姓除了收听外国电台和观看盗版VCD,很少能够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当局控制了所有的媒体,只有高官、富翁和外国人才可以安装卫星天线,普通百姓私自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装置收看境外电视节目将被处以6个月监禁,外加一笔数额巨大的罚款。如今面对着一片开放的天空,很多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纷纷购买卫星电视解码器,在屋顶上安装一个“锅”,马上就能收看到几百套外国电视节目。

  与此同时,代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库尔德族人、部落首领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派别纷纷出现在伊拉克政治舞台,或成立办事处,或出版刊物,或组织群众集会,试图分享萨达姆倒台后的政治自由。不过,美国现在牢牢控制着伊拉克政治,解散了在伊拉克执政35年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命令该组织停止一切活动,伊拉克的未来只能由美国认可的党派进行“选择”。(文/梁有昶、编辑/李敬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