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以色列接受“路线图”能否带来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25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接受“路线图”能否带来和平(全版)

  新华社记者明大军、刘洪

  由美国、欧盟、俄罗斯和联合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被正式提交以巴双方20多天后,以色列内阁25日经过艰苦的辩论终于决定有条件地予以接受。这是以色列建国半个多
世纪以来,第一次公开承认巴勒斯坦建国的权利。沙龙政府的这一决定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不能过高地估计沙龙政府此举对未来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 

  压力之下被迫投票赞成

  从此次12票赞成、7票反对、4票弃权的投票结果来看,以沙龙为首的以色列右翼政府能做出如此决定并非易事。

  4月30日以巴双方正式收到“路线图”后,沙龙内阁的大部分成员都对“路线图”表示了强烈的反对。沙龙在内阁中的心腹成员外交部长沙洛姆、国防部长莫法兹、副总理奥尔莫特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宣称以色列不能接受“路线图”,因为它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但是,沙龙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强调,现在是对美国说“是”的时候了,并称他本人虽不情愿接受“路线图”,但这却是目前的唯一选择。他表示,“任何一位部长,如果想让经济增长,想有几年时间的安宁,就必须接受‘路线图’。”国防部长莫法兹在会后对媒体说,尽管他认为“路线图”对以色列来说是“危险和有害的”,但他还是投了赞成票,原因是为了顾全与美国关系的大局。副总理奥尔莫特则说:“‘路线图’不是个好文件。但当我们与美国争斗时,我们没有其它选择。对以色列来说,现在不是与美国作对的时候。”

  可见,虽然以色列内阁最终决定有条件地接受“路线图”,但这并不表明沙龙政府已经改变了其在以巴冲突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色列的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它在美国巨大压力面前做出的让步,同时也是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为挽救以色列经济而采取的权宜之计。

  修改要求可能成为障碍

  分析人士指出,包括沙龙本人在内的大多数内阁成员在“不情愿”的情况下接受了“路线图”。因此,要他们“情愿”地执行,那将更加困难。

  此间舆论注意到,沙龙是在美国同意将“认真而充分地”考虑以方提出的保留意见后,才决定将“路线图”提交内阁通过的。以色列内阁在通过“路线图”的同时,提出了包括巴勒斯坦首先采取行动打击“恐怖主义”并放弃难民回归权等在内的14条修改要求。虽然这些要求比以前以色列政府提出的100条修改要求减少了许多,但此次沙龙政府强调这些修改要求是以方在未来谈判中不能做出任何让步的“红线”。但是,巴方官员在对以方接受“路线图”表示欢迎的同时强调,“有条件接受是不够的”,巴勒斯坦只能接受“不加修改”的“路线图”。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为结束冲突和恢复和谈先后提出了米切尔报告和特尼特计划。沙龙曾表示可以接受这些计划,但对执行这些计划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在开始执行和平计划前必须实现“一分钟也不能少的7天的绝对平静期”。就是这一前提条件使得所有和平计划都成为一纸空文,以巴局势不但没有缓和,反而不断恶化。如果以色列坚持要对“路线图”进行修改,而巴方又坚决反对,那么“路线图”很有可能再次成为一个有“图”无“路”的装饰品。 

  挑战可能就在巴以眼前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路线图”能够得到执行,巴以在执行过程的开始阶段也会面临严峻挑战。根据这一计划,在开始阶段,巴方将采取措施结束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袭击;以方逐步撤出过去3年中占领的巴方领土,拆除在此期间建立的定居点,并停止扩建定居点。对巴方来说,要使各自为阵的武装派别彻底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并不那么容易;而对沙龙政府来说,要撤军和停建定居点也十分困难。前不久,仅仅因为以政府拆除几个定居点附近的临时性建筑,定居者就与以军发生了流血冲突。沙龙最近在视察定居点时曾明确表示,政府如果接受“路线图”,那么也只会停止未经政府批准的定居点的建设。这明显违背了“路线图”的规定。

  以色列媒体引用沙龙高级顾问的话说,沙龙认为以色列即使接受“路线图”,做出痛苦让步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为巴方很难完成“路线图”中规定的解散激进组织武装、停止暴力袭击的义务。只要巴方做不到这一点,以方就可以不做让步,接受“路线图”也只是一种形式。

  一位以色列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路线图”本身是个不错的计划,但执行这一计划不仅需要外界强大的压力,同时也需要双方的相互信任和解决问题的诚意。以色列政坛元老佩雷斯最近在会见来访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时说:“在战争中我们只需努力打败对方,而在和平进程中我们需要说服自己的民众和同僚。只有当民众认识到为了和平我们必须做出让步时,和平才会到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