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战略家提出分化瓦解欧佩克的战略和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网5月26日消息美国《洞察》周刊5月27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披露美国正在重新评估欧佩克。美国的战略家们认为,现在是美国一劳永逸地解决欧佩克问题的时候了,并提出了遏制甚至分化瓦解欧佩克的战略和战术。

  文章说,纽约SS公司能源问题的负责人约翰·麦科马克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多,所需要的只是一种战略和决心。可供考虑的选择包括:

  一、建设把里海原油从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沿着一条避开伊朗和俄罗斯的线路运出来的输油管道,并确保这条输油管道的安全。这条名叫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的输油管道,穿过格鲁吉亚并以土耳其为终端,能加强该地区三个亲美国家的力量,并削弱伊朗和俄罗斯的石油力量。

  二、促进伊朗民主运动的发展,用和平方式改变伊朗的政权。

  三、促进中东其余地方的自由和公正。

  四、促进第五大产油国--委内瑞拉的政权变更。

  五、迅速恢复伊拉克石油生产。伊拉克石油勘探、提炼和海运设施的现代化,将使萨达姆之后的巴格达新政府可以利用大量流入的硬通货重建国家和发展经济,也有助于加强新的亲美政府的力量。

   在打破欧佩克卡特尔方面可采用10种方法:

   

   在需求方减少从石油提炼出来的产品的消费。

  1.对汽油,也许还有柴油和家庭取暖用油,征收欧洲式的销售税。这样做能使美国每天的石油消费减少700万桶。欧佩克将发现它很难降低这么多产量,从而也很难避免石油价格彻底崩溃。这样的行动会大大降低大多数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并引起经济衰退。

  2.帮助伊拉克从目前的每天产油100万桶至150万桶达到每天800万桶的生产能力。欧佩克不得不让石油价格降回到每桶20美元以下,或者沙特阿拉伯不得不至少削减一半产量,从而也减少一半收入。

  3.向在非欧佩克成员国开发石油的美国公司提供特别税收优惠。这些非欧佩克成员国的国家包括几个南美、非洲和前苏联国家,这样做既能增加石油供应量,也能使不加入欧佩克的国家获得好处。

  4.鼓励加拿大拒绝京都协议,这一政策将消除进一步开发加拿大艾伯塔省油砂的障碍,而油砂从地质角度来说实际上是取之不竭的资源,即使从经济角度来说不一定是合算的。

  5.鼓励美国公司在美国陆上开采石油的投资,办法是允许加快成本回收。与此同时,允许开发北极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石油资源。

  6.鼓励更多的沿海石油开采。联邦政府可以降低在深海区的石油产地使用费。

  7.鼓励把石油从里海输油管道(但经过伊朗和俄罗斯的路线除外)的延伸。输油管道出口能力很可能是目前对里海石油出口的最大限制因素。

  8.对开发那些跟美国关系最好的里海国家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项目给予外交支持(必要时给予军事支持)。

  9.鼓励液化天然气项目,也许可以通过特别税收优惠进行鼓励。这一技术使公司可以把天然气转变成特别清洁的燃料或家庭取暖用油。它将使世界上部分天然气资源成为原油的替代品。

  10.用财政刺激鼓励利用天然气作为交通燃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