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两院通过减税案 切尼帮助布什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4: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23日是一个让美国总统布什意气风发的日子。美国参众两院在多番讨价还价之后,终于在这一天通过了3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这标志着布什总统在1月份吹响减税号角后,经过5个月的党内外“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布什经济豪赌获胜,切尼成决定性功臣

  23日上午,参议院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通过了价值3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就在几个小时前,众议院以231票赞成200票反对也通过了同样的方案。这项方案正在递送给布什总统,等待他最后签署总统令后正式生效。

  眼下布什正在德州老家的农场中度周末,但是他已经迫不及待地表示要在23日稍晚时签署这一法案了。布什如此激动,是因为他赢得了自己发起的一场经济豪赌。自从1月份推出可能引发巨大赤字隐患的7260亿美元减税方案之后,他受到了共和党温和派和民主党的双重夹击。而且,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并不很关注减税计划。因此布什执意要减税无疑等于拿自己的所有政治资本作赌注。

  布什首先和共和党内的温和派讨价还价。温和派的代表是两位参议院议员,俄亥俄州的乔治·沃伊诺维奇和缅因州的奥林匹亚·斯诺伊。他们提交了一个减税修正案,其中设定了3500亿美元的最高限额。他们非常担心过大的减税将加大政府未来的赤字。但是布什强烈反驳,称减税的规模不能低于5550亿美元,否则不足以明显拉动消费需求的增长。虽然这个意见得到了众议院共和党的支持,但是沃伊诺维奇坚持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获得了很多共和党温和派议员的支持。最后,在美国副总统切尼的积极干预下,经过一天激烈地讨价还价后,共和党内部终于在5月21日达成一致意见,决定接受总额为35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虽然没有达到自己的全部目标,但布什最终也勉强接受了这一结果,以退为进,争取快速获得最后的胜利。

  然后布什和民主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较量。民主党一向宣称布什的减税案是一个便宜了富有纳税人的计划,对经济几乎不会产生任何推动作用,而且会加大政府未来的赤字。民主党曾经推出自己的减税案。但是布什主导的共和党在国会利用多数席位的优势,压制住了民主党的攻击,并且通过法案禁止民主党提出方案。民主党因此愤愤不平,继续强烈抨击共和党随后达成的修正案,称法案中的很多新条款便于共和党在制订预算时做手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指出,计划含有“充足的预算操纵空间,足以导致安然之类的会计丑闻再次出现。”

  双方的较量一直持续到国会23日投票时候。参议院出现了50票对50票的均势僵局。关键时刻布什搬出了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切尼。随着切尼投出扭转局势的赞同票,减税计划得以通过。切尼堪称布什减税案的决定性功臣。

  布什终于松了一口气,勉强实现了自己设定的目标:在阵亡将士纪念日(5月23日)前把减税法案摆在办公桌面上。这是布什个人的重大胜利。为了让这次胜利更加完美一些,布什对减税数额的缩减做了新的解释。白宫发言人弗莱舍称,3500亿方案在近期内对经济产生的刺激作用将超过原方案,因为“新方案包括了在头两年减税2260亿美元的内容,比总统的原方案和参众两院曾经初步达成的方案含有更多的刺激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总统认为该法案非常理想的理由所在。”

  ***最大受益者之一:儿童返税400美元

  新法案到底给美国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首先是股票投资者的股息税减少了。法案对布什原计划的核心内容——全面免除个人股息税——做出了重大修改,把对多数人的个人股息税率仅仅由20%降至15%。这已经在此前的众议院初步方案中获得通过。

  除了减少股息税,这一法案还通过了最富争议的条款: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众多其他形式的税务减免。其中,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法案规定提高子女信贷免税额,由原来的600美元增至1000美元,并且有效期回溯到今年1月1日。这样,约2500个美国家庭可以获得高达400美元的返税。一位税收分析师称:“很多低收入家庭将获得一张支票,而不是一张税单。”

  布什赢了,百姓省钱了。但是美国的经济是否能够因此快速走出阴影,实现强有力的复苏呢?布什开出的药方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