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金棕榈奖背后的名人--曾大骂布什的迈克尔-摩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0:46 青年时讯

迈克尔·摩尔在75届奥斯卡颁奖会场

  在刚刚闭幕的第56届戛纳电影节上,美国电影《大象》最终得到了金棕榈奖。探讨校园暴力的影片《大象》许多细节来源于科伦拜恩的枪击案,此案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也曾受到关注,当时反映此案的纪录片《科伦拜恩的保龄》获得了“戛纳电影节55周年特别奖”。因此,《科伦拜恩的保龄》的导演迈克尔-摩尔可以说是这次金棕榈奖背后的大名人,同时也是美国总统布什最不喜欢的人。

  在几个月前第7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最佳记录片(《科伦拜恩的保龄》)奖得主迈克尔-摩尔大胆辛辣的反战演讲不只震惊四座,也使全世界的目光都落在了这个有些传奇色彩的美国白人身上。去年迈克尔-摩尔的畅销书《愚蠢的白人》在美国和欧洲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该书中作者指责布什总统是"白痴头子"、"贼首,擅闯联邦土地和霸占椭圆形办公室的人",并要求派遣海军陆战队将他逐出去。声称美国"已堕落为无知愚蠢"的国家,要求联合国推翻"布什家族军政府"。这一系列激烈的言论并没有使这位美国政治讽刺作家的名声受到任何不好的影响,反而使他的声誉越来越高。而他这种美国街头小子般尖锐大胆的讽刺风格已经成为了迈克尔-摩尔的独家商标,并为他赢得了美国“最无畏的政治评论员"称号。

  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再次大骂布什可耻

  第75届奥斯卡的颁奖仪式在战争的氛围下确实有些特殊,没有豪华的红地毯,没有以往演员们争奇斗艳的服饰,取而代之的是演员们在领奖台上的反战演讲。但在这个不同寻常的颁奖典礼上恐怕没有谁能和迈克尔-摩尔代给这次颁奖典礼带来的震动更大。迈克尔-摩尔以其记录片《科伦拜恩的保龄》一举夺得本届奥斯卡最佳记录片奖的桂冠。

  在颁奖台上,摩尔激动地说到:"我代表来自加拿大的制片人凯瑟林-格莱恩以及迈克尔-多诺万向电影艺术协会颁发给我们这个奖表示感谢!我已经把所有获纪录片提名奖的人邀请到这里来了,我们愿意这么做,他们在这里与我团结的很好,因为我们都喜欢创作这种非小说类的电影作品。我们喜欢非小说类作品,可我们生活在一个虚假的时代里。在这个时代,我们得到的是虚假的选举结果,我们选出了虚假的总统。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这样一个人找到一个虚假的理由把我们带入了战争。无论是伪造的录音带还是伪造的橙色警戒,布什先生,我们都反对这场战争,布什先生,我们为你感到羞耻,为你感到羞耻啊!只要你遭到了罗马教皇的反对,遭到了美国南部各州的反对,你当总统的时间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摩尔如此大胆的反战宣言引起了会场嘘声一片,有人大声鼓掌表示支持,也有影星对他这种过激的言论很反感。但迈克尔-摩尔却不以为然。事后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时他说:“这难道有什么不妥吗?我觉得如果只是致谢辞才有些不妥。我获奖的电影是反映美国的枪支和暴力文化问题的,而我制作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希望让美国人明白他们正在习惯于使用武力对待国内和国际问题。而我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恰恰反映了我所拍摄的这部影片的想法。假如我拍的是有关昆虫和什么鸟的电影,那我就会谈与昆虫和鸟有关的话题,但是我这次获奖的电影是关于美国的枪支泛滥问题以及美国人总是习惯于使用它来对付自己的同胞和全世界的问题。”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枪杀案发生频率最高的国家,在美国枪支的数量比选举人和电视机的数量还要多。这难道不是一个疯狂的国家?到底谁将为所发生的暴力悲剧负责?究竟又是什么导致了不断发生的流血冲突和无人性的屠杀?难道是美国人天生倾向于暴力?迈克尔-摩尔的获得奥斯卡奖的记录片《科伦拜恩的保龄》试图通过对1999年震惊全美的科伦拜恩高中枪击惨案以及后911时代美国文化中潜藏的恐惧做一次彻底地充满讽刺意味的审视,来探寻这个严肃的命题。影片围绕一桩桩发人深醒的惨案,通过对涉案人员的大量深入采访并结合新闻报道以及真实地记录一些人们平常忽视的片段如一个16岁男孩买走一家商店中所有弹药的等等,摩尔在该片中揭示出了一种已经深深潜藏于美国精神与文化中的恐惧,摩尔认为如今的美国社会比任何其他社会更为极端地孕育着一种暴力妄想症。而美国的各大主流媒体,诸如福克斯新闻之流则是催化这种病症的罪魁祸首。这部记录片给美国人带来的震撼绝不仅仅只是有关美国枪支和暴力文化的指责问题,摩尔在这部片中揭示出了美国文化深层的一些发人深思的问题,比如这种潜藏的恐惧以及暴力文化是否使美国人形成了倾向于通过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在这部影片中,摩尔一直以他一贯地辛辣讽刺和放肆的幽默,对这一严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影片中摩尔并没有给出简单的答案,正如他所有的作品一样摩尔带给观众和读者的除了痛快的笑声之外,则是沉重的反思。

  自幼对政治情有独钟

  这位1954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一个小镇的传奇活宝级人物,一直对政治情有独钟。当摩尔还是一名高中生时,就已经表现出了在政治活动方面的非凡才能。他在当时领导学生会其他成员一起制作了一部反映其所在小镇环境污染问题的幻灯片,为他赢得了全美飞鹰荣誉勋章。18岁时当他刚刚获得选举权后,他便开始参加学校董事会的竞选,从而成为了全美成功竞选公职中最年轻的一位。之后迈克尔-摩尔进入了美国密歇根州大学,但很快他就从大学退学而专门从事政治活动,并开始成为密歇根州《弗林特之声》周刊的记者。在迈克尔-摩尔的影响下,该周刊迅速成为美国中西部最有影响力的另类政治刊物。摩尔在《弗林特之声》周刊的成功经验使他在1986年赢得了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刊物《琼斯妈妈》的编辑职位。但是由于他过激的言论不久就被《琼斯妈妈》杂志解雇了。

  不过这位才华横溢的政治讽刺作家并没有就此垂头丧气,而是把自己的才华进一步扩展到了其他领域。一个偶然的机会迈克尔-摩尔接触了记录片这种艺术形式,他立刻意识到如果用记录片的形式来反映自己一直关心的政治问题将更加有震撼力。随后他开始四处举债拍摄自己创作的记录片。1989年他拍摄的第一部以反映美国大型公司职工下岗问题的《罗格和我》(Roger & Me)一片大获成功,为摩尔赢得了广泛的声誉。随后他又拍摄了《电视圈历险记》,《狗咬狗》、《可怕的真理》等记录片。在记录片获得广泛认同的同时,他于1996年又开始涉足出版行业,并出版了第一部书《一个非武装的美国所受的各种威胁》,该书刚一出版,就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不久即名列美国各项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2002年3月出版的新书《愚蠢的白人》把摩尔的声誉推到了顶峰。《愚蠢的白人》一书本应在2001年10月由哈普科林斯出版社出版,但当时该出版社认为摩尔对布什的批评“过于尖锐”,“不够严肃”,所以推迟至2002年初才出版。摩尔本人对此大为不满,声称自己的书曾被当局“审查”,美国没有出版自由。在该书中摩尔以辛辣的讽刺指责布什总统是“贼首,擅闯联邦土地的人以及霸占椭圆形办公室的人”,甚至在书中他呼吁应该派遣海军陆战队将他逐出去。并声称美国“已堕落为无知愚蠢”的国家。该书目前已经被重印了15次之多,在美国各大排行榜连续几十周蝉联榜首,几乎创造了美国出版史上的奇迹。

  畅销书《愚蠢的白人》大肆揭披小布什军政府内幕

  迈克尔-摩尔的畅销书《愚蠢的白人》(Stupid White Men)可谓创下了美国出版史上的奇迹。该书自2002年2月底出版以来一直蝉联美国各大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达五十几周,并已经重印了15次,目前仍然热度不减。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率就一直居高不下,其支持率之高在美国历届政府中实属罕见。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迈克尔-摩尔出版了他的《愚蠢的白人》一书。摩尔在书中以其讽刺幽默的标牌风格对美国现今的政治以及国防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评论。全书共分11章。在书中题为“典型的美国式政变”一章中,摩尔2000年美国的总统选举称做一场史无前例的闹剧,共和与民主两党明处打官司,暗处挖墙脚,各施各的招数。美国的总统选举已经不再是公平自由的选举了,实际情况是全美国2亿多选举人都被“劫持”了。在书中摩尔直率的指出布什在选举中完全是靠了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判决,才勉强当上了这个总统。紧接着摩尔在该书题为“亲爱的乔治-布什”一章中以诙谐的语气称美国政府为“布什家族军政府”(Bushfamilyjunta),进而把布什戏称为“白痴首领”(Idiot-in-Chief),是“联邦入侵者”以及“非法占领椭圆形总统办公室”之人。这之后的几章摩尔开始历数美国历史上曾做过的数不胜数的各种“傻事”,并称美国正在全面堕落,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偏离正常轨道去追寻无知与愚蠢”的国度。除了淋漓尽致地批评了美国政府外,摩尔在书中也讽刺了大部分美国人自以为是狂妄自大的毛病其实是根深蒂固的愚笨,他们宁愿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监狱”之中而不去深思。最后摩尔呼吁联合国推翻“布什家族集团”,并号召应该“海军陆战队把布什驱逐出白宫”,摩尔声称,应该象要求北约对波黑和科索沃那样对付布什政府,这就是派出我们的海军陆战队!

  对于这样一本辛辣讽刺美国现政府的书,美国读者的反应可谓出乎意料地热烈。原定出版该书的出版商哈泼柯林斯出版社曾将此书压后出版,并曾多次打电话给摩尔希望他能够删去一些“过于激烈”和“不够严肃”的词语,但都遭到了摩尔的拒绝。最终《愚蠢的白人》一书以原貌和读者见面了。该书刚一出版就引起了美国空前的震动。美国各大图书连锁店纷纷把该书摆放在书店的显要位置上以满足读者的需要。很多读者则在网上对该书发表的评论中写到:“太好了,摩尔的书写出了很多美国人藏在心里没说出来的话”,还有的读者写到:“虽然他的言语有些过激,但很多确是事实,值得我们深思。”摩尔对于自己书籍的空前畅销则很平静,他说到:“我想我的书说出了美国沉默的大多数人的心声,他们喜欢我的评论所以才买我的书。”

  摩尔有关伊拉克问题语录在网上广泛流传

  伊拉克战争问题可谓牵动着美国人的每一根神经。而历来以政治讽刺著称的摩尔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2003年3月17日摩尔给美国总统布什写了一封信,再次以摩尔被誉为“剔须刀般锋利的语气”提出了自己对伊拉克问题的看法,所有看过这封信的人都会对摩尔的讽刺忍俊不禁。这封信和他的书一样在网上被网友争相摘抄而广泛流传。在这封信中摩尔以他一贯的幽默辛辣的讽刺语气写到:

  亲爱的长官布什:

  今天是被你称为“关键时刻”的日子,也就是说“法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要摊牌的日子”。我很高兴这个日子终于到来了。因为我要告诉你,在听了你440天的各种谎言和密谋后,我终于活了下来,但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因此我很高兴今天这个关键日子终于到来,因为我也有一些真理要和你分享。

  1、事实上美国没有一个人(脱口秀广播员以及福克斯新闻除外)愿意走向战争。这一点请相信我,你可以走出白宫到美国任何一条街上随便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五个无比激情地希望杀死伊拉克人的美国民众。怎么?你找不到?为什么?因为没有伊拉克人曾经来到这里杀死过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没有一个伊拉克人曾经这样威胁过我们。你看,这才是我们普通美国人想的:“假如某某没有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威胁,那么信不信由你,我们才不想杀死他。”

  2、大多数美国人(那些没有选你为总统的人)不会被你所谓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想法而愚弄。我们完全知道什么才是每天真正影响我们生活的东西。这里我可以列出一些:自从你上任以来有250万人失业,石油价格几乎涨到了2美元......当然还有很多。轰炸伊拉克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只有你走人我想这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3、正如上个星期马赫尔(美国广播公司“政治错误”节目著名的脱口秀节目主持人)说的那样:“即使你没有萨达母在全世界流行度那么高就糟到哪里去呢?布什先生,全世界都在反对你,当然还要加上你的同胞美国人。”

  4、教皇说过:战争是错误的,那是一种罪孽。你什么时候才能意识到这只是一场你自己唱独角戏的战争?当然你自己也可以完全不必去打这场仗。正如你曾经在越战时逃避兵役而让别的穷人顶替你的位置去完成你应该完成的使命一样。

  5、在535个国会议员中,只有一个(南达科他州的约翰逊议员)国会议员的子女在我们的军队中服役。假如你真的希望支持美国人,那么请你把你的两位千金现在就送到科威特战场也让她们穿穿防化服。并且也让我们看看这些国会议员们让他们的孩子也能为这场战争出点力。你说什么?你不这么认为?好吧,你想想看,我们也不这么认为。

  6、最后,我们都爱法国。是的,他们正在做一个忠诚的事情。尽管他们中有些人也够烦的。但是你难道忘了吗,如果不是法国谁会知道还会有个国家叫美国?我们的国父们,从托马斯-杰斐逊,到本杰明-富兰克林等等不都是在巴黎很多年才形成了他们后来得以奠定我们这个国家的著名的《独立宣言》和我们的宪法的吗?是法国人送给了我们自由女神像、当然他们还制造了雪佛兰牌汽车、还有一些法国兄弟创造了电影?他们现在正在做一个好朋友应该做的——坦率地告诉你关于你自己的真实情况,没有任何回避。不要再对法国人大呼小叫了,你至少应该感谢他们一次。你知道,在你宣誓总统前你真的应该都到世界各地走走,你这种忽视全世界的做法,不只让你自己看起来很愚蠢,而且也把你自己逼到了一个死角。(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