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业界吁岛内无法逃避通缩冲击应尽快开放“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0: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6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向台湾正式发出通货紧缩警告,台湾“经建会”、“财政部”、“央行”等上周亦不约而同地发出预警,台湾正面临通货紧缩危机。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业界认为,从目前各种迹象显示,台湾显然无法逃避这一波通货紧缩冲击。

  通货紧缩在岛内震荡强烈,拥有全台四分之三人口开户的“中华邮政”随即减息0.25
%,活期储蓄利率下调至0.675%;定期储蓄利率下调至1.65%,已贴近“央行”重贴现率1.625%的水平。影响所及,千万人利息立即缩水,其它老行库势必跟随,而“央行”备感减息压力。

  陈水扁当局执政的三年来,台湾经济受到重创,民众收入下降,消费投资意欲大减,理财态度日趋保守。据台媒体披露,去年人均“GDP”仅12900美元,较2000年减少近一成;失业者51.5万人,较三年前增加了22.2万人。民间固定投资增长率,2000年有15.7%,次年却为-29.2%,去年也仅有1.6%的增长;三年前的此时,台湾股市总市值台币13.2兆元,而去年总市值跌到9.1兆元。岛内民众忧虑通缩若持续,台湾或成为“日本第二”,有步入长期经济衰退之虞。

  经济学家认为,通货紧缩将取代通货膨胀成为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严峻课题。台湾已连续两年出现消费物价指数下跌的情况,前年下跌0.01%,去年跌幅扩大至0.2%。而以国际上普遍的定义,通货紧缩已悄然降临,当局本应予以重视出招遏制。遗憾的是,今年1至4月消费物价指数再跌0.19%,而核心物价指数更急挫0.53%,当局才如梦方醒。不但错失良机,而且疫情的当前,还要应付加剧的通缩,犹如腹背受敌,使已惨遭重创的经济雪上加霜。据台湾“综研院”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34点,比上月略微下滑0.87点,创出去年11月以来新低。进一步的通缩,已可预见。

  因应工商界建言以推动大型建设项目提升景气的构想,“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上周推出了明年要突破举债上限,追加1000亿元预算投入公共建设以振兴经济的举措。国际上通行的抑制通缩的方法有三:减税、降息,扩大公共支出。对于财政赤字高达3兆1000亿元、利息经过两年多来调减已届谷底的台湾来说,唯有扩大公共支出的路可行,但仍是荆棘满途。

  其实,既然通缩是世界性的经济问题,两岸香港就都要面对。不单是上周同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的香港;即使在祖国大陆,也出现了一方面经济持续高增,另一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升幅徘徊在零或以下的“菲力浦斯曲线”失灵现象。但大陆以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来遏制通缩,台湾是可以通过台商投资大陆的热潮而得益的。只要当局不加阻挠,每年超过200亿美元的两岸贸易顺差,对纾缓台湾通缩助益就非同小可。

  报道指出,冀望台当局能认清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尽快开放“三通”,对抑制台湾的通缩是至关重要的,莫再错失良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