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洋四号再度探洋寻宝 往太平洋拖取“鹅卵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0:24 南方都市报

  昨天(5月25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69位科考队员握别亲人,登上“海洋四号”,再次从广州黄埔军校码头起航远赴太平洋。本航次预计行程180天,调查目标由过去单一的多金属结核资源拓展为面向国际海底的多种战略资源,是中国大洋勘查开发活动实施战略调整的重要航次。

  去年首次勘探富钴结壳

  富钴结壳是深海最重要的固体矿产资源之一,它广泛分布于太平洋海山区,其分布区水深为1000—3000米,钴含量比陆地原生钴矿高几十倍,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是各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对象。从1997年开始,我国已进行了5个航次的富钴结壳前期战略性探查工作。去年,“海洋四号”首次实施了以富钴结壳资源勘探为主要目标的科学考察,进一步查明了重点靶区的富钴结壳资源情况,得出了麦哲伦海山区和中太平洋海山区都具有资源前景较好的结壳矿区的重要结论。

  “海洋四号”本航次将对麦哲伦海山区及中太平洋部分重点海山区继续进行加密拖网取样和海底摄像调查等工作,进一步查明重点靶区结壳资源情况,为圈定矿区提供可靠资料;此外,还将另外选择1到2个新海山区开展探查,以扩大远景区和选择空间。专家预测,在洋底矿产资源中,21世纪最具有开采价值的就是多金属结核资源,因此形如鹅卵石的结核被称为大洋宝贝。“海洋四号”本航次将拖取4000公斤的湿结核,供冶炼部门做进一步的试验。同时还将兼顾进行环境调查,对深海采矿可能引起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价,建立我国7.5万平方公里的专属勘探与开采区域的环境调查、监测和评价体系。

  科考船设有非典隔离室

  据了解,为了保证“海洋四号”顺利完成考察任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专门制定了防治非典的工作预案。出发前,全体科考人员被要求不能到人多的地方去,出发前14天全体科考人员封闭隔离,同时对“海洋四号”进行3天的封闭性熏舱消毒。船上专门为科考人员准备了口腔消毒喷液,要求船医每天监测全体人员的体温。为应对不测,“海洋四号”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隔离间”。“海洋四号”从黄埔军校码头起航后,将先开往锚地停泊14天,确定全体科考人员身体正常后,再从锚地开往太平洋。

  这次科考人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位女科考人员,一位叫商和晖,另一位叫蒋惠英,都是第一次参加太平洋科考。商和晖2000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现在是助理工程师;40多岁的工程师蒋惠英曾有过5次出海经验。据了解,1986年“海洋四号”首航太平洋时曾派出过女科考人员,这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第二次派出女科考人员前往太平洋。

  两巾帼首次赴太平洋科考

  据了解,本航次的首席科学家由中国《国际海底区域研究开发》重点领域“资源勘查与评价”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五”863计划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主题专家组副组长、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杨胜雄担任。(记者/刘有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