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日美谋求建立更紧密的同盟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0:14 光明日报

  23日结束的日美首脑会谈给人们留下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同是美国盟国的领导人,小泉首相与此前访美的韩国总统卢武铉所受到的接待规格形成了鲜明对照。卢武铉只是在华盛顿与布什总统会谈了40分钟,而且从整个会谈基调看,是卢武铉在政策上向美国靠拢。而小泉首相不仅被破天荒地安排在布什总统位于得克萨斯州的乡下牧场下榻,布什还亲自驾车在牧场内为小泉导游40分钟,之后,两人在只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密谈了2个小时。难怪小泉首相在会谈后满意地说,此次访问标志着日美关系进入了自美国人贝利150多年前踏上日本
国土以来的“最好时期”,他甚至受宠若惊地说,“劳驾总统开车,没有比这更荣耀的了!”针对此次访问,他满意地表示,“日美两国完全站到了一起。”

  诚如日本媒体所说,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和世界上的第二经济大国日本两国领导人刻意显示亲密关系,是为了告诉世人两国正在进一步加强同盟关系。

  在此次日美首脑会谈中,朝鲜核问题和伊拉克战后复兴问题占据重要地位。两国首脑表明了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此前在朝核问题上,小泉首相一直强调,“日本最基本的对策是,强调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但在此次会谈中已改为“为了和平解决问题需要对话和压力。”在今年早些时候,布什总统在谈及朝核问题时只是笼统地说,“谈判桌上存在各种选择”。在不久前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则改为“当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定受到进一步威胁时,有必要研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而此次更升级为“当朝鲜使局势进一步升级时,国际社会必须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虽然美国还没有表明他将采取何种强硬措施,但日本已表明他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当朝鲜对使用后的核废料进行再处理时,日美两国将采取停止汇款和贸易及阻止朝鲜出口导弹武器等经济制裁措施。

  至于伊拉克问题,正是因为日本曾坚决支持美对伊动武的立场,小泉才受到布什的破格接待。作为回报,在伊战后重建问题上,日本主动表示将作出更积极贡献。布什只是笼统地要求,“日本应作出看得见的合作”。小泉则表示,按日本现行法律,日本可派遣自卫队飞机向伊拉克周边国家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但为向伊派遣自卫队参与维和活动还得制定新的法律,小泉首相暗示他回国后将立即着手制定新法。由于在小泉访美前不久,日本刚刚通过有事立法相关法案,可以预见,通过更为具体的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法案只是时间问题。

  从日美首脑会谈可以看出,小泉首相是有意假借美国的支持,在突破和平宪法的束缚,扩大向海外派兵和加大对区域政治的参与上迈出更大步伐。但是,日美两国首脑在会谈中表现出的亲密并不能掩饰两国在政治利益上的不同。对于所谓的朝鲜核威胁,日本与美国在认识上存在着巨大差距。朝鲜的导弹打得到日本,却打不到美国。知情者指出,日本现在最担心的是,对朝鲜问题三方会谈失去耐心和兴趣的美国可能会采取极端措施,或是急于以军事手段解决问题,或是听任朝鲜发展核武器,这些都是日本所不愿看到的结果。小泉首相此次参与日美首脑会谈的最大心愿,其实是通过迎合美国对朝鲜施加“压力”,最终不使朝鲜局势出现最坏事态。日美双方在这一点上今后有可能出现新的矛盾。

  另外,日美韩一直强调在朝鲜问题上要加强三国之间的协调,力主朝鲜问题和平解决的韩国总统卢武铉最终反对朝鲜局势升级,在相关三国准备于6月初举行有关朝鲜问题的三方会谈之前,如何协调日美热、韩美相对冷的不协调关系,也是日美首脑会谈后留下的紧迫课题。(记者陈志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