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罗湖关外设伏兵 缉私警察擒“水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10:11 光明日报

  曹勇、蔡志明

  一个月前,深圳海关缉私局文锦渡分局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信息得知,有一个“水客”走私团伙经常活跃在罗湖口岸附近,以走私电脑配件为主。为了掩人耳目,便于分散走私货物,他们在罗湖口岸附近专设一辆“依维柯”面包车作为其流动基地,作案时,首先由“水客”通过罗湖口岸将笔记本电脑裸机及配件运到“依维柯”车内,该团伙在“依维柯”里
面预先准备了包装盒,货一运来,就在车里完成电脑的包装,再由一辆“长安”微型面包车运走。每次实施走私前,“依维柯”的停靠地点并不固定,一但被查缉,它还可以迅速逃窜。

  根据连续一个多月的监控,打掉这一“水客”团伙的时机已经成熟。5月12日中午,各种信息反映,这个团伙又有活动迹向,深圳海关文锦渡缉私分局与罗湖海关联手行动,派出20多人埋伏在“依维柯”经常出没之处。果然,中午11时,“依维柯”缓缓驶入了罗湖口岸社会停车场,一个人从车上走下后,拿起手机打了一会儿电话,又返回车上,侦查人员透过车窗挡风玻璃隐隐看去,发现车里还有两、三个人和成批的包装箱。中午12点,罗湖海关传来消息,该团伙长期雇佣的3名“水客”先后入境了。这3个“水客”背着手提电脑,在罗湖口岸交通楼附近晃悠了一阵,便走进停车场,把货塞进了“依维柯”,然后又返回香港运下一趟。就这样,从12点开始的三个多小时里,3个“水客”来回走了三趟,“依维柯”里的人则马不停蹄地忙着包装这批手提电脑。

  下午4时,“长安”面包车出现在侦查员的监控范围里,鬼鬼祟祟地开到了“依维柯”旁边——货主要收货了。担心被别人看到,走私分子别出心裁地把“长安”上的货架卸下,直接塞进“依维柯”,在“依维柯”里装完货后,连货架带货运到“长安”上。随后,“长安”驶离了停车场。侦查员立即分成两个小组,一个小组继续监控面包车,另一个小组分乘两辆车,跟踪追击“长安”。

  “长安”驶出停车场后,沿滨河路西行,驾车的走私分子颇为狡猾,为了防止被跟踪,把车开得忽快忽慢,时而停车观望一段时间。然而,在训练有素的缉私警察面前,这些伎俩纯属徒劳。经过一段时间的“反跟踪”,走私分子把开车到了新洲三路某停车场的门口。半个小时后,一辆“捷达”从附近开了出来,向“长安”闪了闪灯,驶进停车场,“长安”也尾随而入,侦查员分析,这辆“捷达”是接应走私货物的。两辆车一前一后驶进车位后,3名走私分子下车卸货交易。“行动!”跟踪埋伏已久的6位侦查员立即从周围闪出,将3人按倒在地上。与此同时,监控“依维柯”的侦查员们也开始行动,两辆警车一前一后堵住了“依维柯”的头尾,数十位缉私警察跳下车来,一把将“依维柯”上的4名走私分子拉出来,一一上了手铐。可笑的是,一名走私分子竟然模仿“非典”病人剧烈咳嗽起来。缉私警察说破了他的“洋相”,假病人低下了头。经过清点,侦查人员在“长安”和“依维柯”上查获了涉嫌走私的64台手提电脑。该团伙平均每个月要走私100至400部手提电脑。团伙的头目叫欧阳某。被抓获的5月12日,欧阳某要求供货50台,他的团伙成员给他超额完成任务,运回了64台,不想却被缉私警察抓个正着。随后,缉私警察又在欧阳某的住处、办公室等地查获了21台手提电脑和配件。

  据统计,4月份,深圳海关共查获286起“水客”走私案件,查获案值达人民币741万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