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军旗增辉——记301医院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9:14 光明日报

  为军旗增辉——记解放军总医院抗击非典一线医务人员

  本报特约通讯员姚春雨、钱勇、本报记者范又

  受命于危难之际

  4月26日,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解放军总医院立即组建医疗队奔赴昌平小汤山,支援北京市抗击非典的战斗。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上级赋予的组建医疗队的任务,院党委高度重视,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组建方案,确定参加人选。他们抽调了20名政治素质强、思想作风硬、业务技术精的同志,组成第一批医疗小分队,最早到达小汤山医院加入北京市抗击非典战斗。

  在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基础上,总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组建医疗队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组建预案。在充分搞好思想发动和教育的基础上,从全院挑选精兵强将,并从技术、药品和器械等方面全力保障,对参加医疗队的医务人员组织了战备训练,从各个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广大医护人员纷纷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决心书,主动请缨,要求到抗击非典的一线参加战斗。参加医疗队的耳鼻咽喉科黄德亮教授和放射科杨立教授,出发前代表全体医疗队员表示:“我们都是党员、团员,作为一名军人,能够到首都抗非一线,值得光荣和骄傲。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与首都医务工作者通力合作,以精湛的技术服务军民,为保障首都人民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最早到达小汤山医院的医疗队队长杨立教授的老母亲今年84岁,正患病卧床在家,他一直不敢把自己工作的真实情况告诉老人,不分昼夜地始终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5月16日中午,杨立教授突然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家人也多次打电话催促他回去料理母亲后事,他强忍着泪水,平静地告诉家人:“第一,丧事不要告诉组织,不要给组织添麻烦。第二,现在小汤山医院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也是抗击非典攻坚阶段,我不能离开工作岗位。不能为母亲尽孝是我的终身遗憾,请家人和亲朋理解。”

  夫妻奋战在一线

  在支援首都北京市抗击非典一线的战场上,解放军总医院姚伟、舒茶良两家,夫妻双双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被人们传为佳话。

  自从北京发生非典疫情以来,姚伟就没有和妻子、女儿见过面,妻子于雯所在永定路医院是北京市指定的非典医院,她也参加了防治非典工作组。4月26日,已在非典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的姚伟,接到赴非典一线参加战斗的通知后,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赴小汤山一线的征程。为了更好地参加北京市抗击非典战斗,两口子一商量,决定把刚学说话的宝贝女儿送回了老家。姚伟把与妻子彼此的挂念和对女儿的思念化为抗击非典的动力,夫妇双双奋战在北京军地抗击非典的最前线。

  舒茶良两口子也是北京市抗击非典战斗的一对突出战斗者。为最大限度地避免非典病人传染,根据北京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各医院都要建立发热门诊,作为诊断是否非典病人的第一道关口。当得知发热门诊要从机关抽调人员时,新婚不久的舒茶良积极要求参加医疗队到抗非典一线工作。他与新婚燕尔的妻子一起,把承办婚庆的父母送回老家,离开了自己温馨小家,积极融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沉浸在蜜月中的妻子刘毅,被丈夫舒茶良的言行感动着,当她得知海军总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支援北京市抗非战斗时,刘毅当即向丈夫表明了参战的想法,马上得到舒茶良的全力支持,还没能与丈夫道上一声别,就匆匆踏上了奔赴北京市抗非典一线的征程。

  抗非典战场花更红

  5月7日,解放军四总部通报表彰了全军防治非典先进个人,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刘欣名列其中。

  刘欣是急诊科第一批在门诊非典隔离区工作的人员。在病区,刘欣对患者满腔热情,尽职尽责,用精湛的技术和全部的爱心,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体贴关爱每一位病人。护理中的脏活、累活、危险的活,她总是抢在最前边,每天都是小跑着工作,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隔离衣,一圈下来就是一身大汗。头发被汗水浸透了,紧紧地贴在她的前额上,防护镜上全是水蒸气,一天要擦好几次,连防护服上也沾满了密麻麻的汗珠,贴身的衣服都能拧出水。

  为了珍惜点滴时间,精心护理患者,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刘欣每天都坚持尽量不喝水,甚至连水分大的水果都不敢吃。有的病人高热出汗,她就一遍又一遍地为他们擦身子、换衣裤;有的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她就一勺一勺地帮病人喂饭,用吸管一口一口地给病人喂水,在病人床边常常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有的病人大小便拉在床上,弄得满床浑身都是,她不怕脏累,一点一点地帮他们擦洗。

  有一位病人夫妻同时患病,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整天愁眉苦脸,情绪十分低落,她就千方百计打听他爱人和孩子的情况,天天到床前问寒问暖,使他振作精神,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看到病人食欲不振,她就想方设法帮助调剂伙食,当她了解到这位病人是山东人后,就细心地在每餐饭前为病人剥上两粒大蒜,使病人深受感动。

  刘欣在急诊科已工作10余年,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根据长期护理实践积累的经验,她配合护士长不断摸索病人的护理流程,总结了消毒隔离的措施,并及时传授给其他同志,使科里的各项护理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开展得十分顺利,身置病人之中,可全科38名护士无一人被感染。

  由于长时间扎针,有的病人的血管弹性变差,很不好找,刘欣每次都带着新同志一起干,保证了一针见血,新同志佩服地说:“只要刘教员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刘欣不仅教技术,还注意在思想上引导他们。有的新护士对非典有恐惧心理,不敢靠前护理,她就不厌其烦地向她们介绍非典知识,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还经常带新到位的护士上岗值班,使她们较好地消除了恐慌心理,坚定地奋战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年轻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一名白衣战士对护理事业的无比挚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