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综述:无畏SARS疫情 台商投资大陆热情不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8: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曾嘉)台资电脑生产企业神达集团日前决定,投资并不受SARS疫情影响,继续加大其在江苏昆山的投资,而在四月份大陆SARS疫情严重时,另一IT生产巨头华硕集团于即以决定追加其在大陆的投入;与此同时,食品企业旺旺集团也传出第一季度大陆市场利好消息,并准备进入本就竞争激烈的大陆奶制品市场。正当SARS肆虐海峡两岸之时,台商似乎无畏疫情,投资大陆热情不减。

  据有关统计资料:今年第一季度两岸贸易额共一百六十九点二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四。而四月单月贸易额达到四十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二九。而台商的投资项目在第一季度达到一千四百四十五个,合同资金共二十二点八亿美元,同比上升两成多。

  台资大型钢铁企业义联集团自去年以来,锁定大陆为发展重点。集团旗下烨辉公司投资,在上海常熟设镀锌、烤漆厂。而集团董事长林义守目前又在筹划投资在福州建设大型钢铁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林义守表示,大陆钢铁市场至少还有十年的成长期,会多出数千万吨的钢材需求,这是相当不得了的市场。当问到SARS疫情是否会对投资产生影响,他认为包括常熟、广州等地的投资都属于建厂阶段,因此影响不大,等一、二年后各厂完工,刚好可以迎合市场利基到来。

  有关部门专家指出,台商投资额和两岸贸易额未受SARS疫情冲击,关键原因在于大陆台资企业的行业比例,台商的投资大多集中在来料加工和制造产业,这一领域基本未受疫情影响;服务业和流通产业确实受到波及,但由于其所占比例并不多,故总体看来台资在大陆投资的增长趋势并未减缓。

  SARS虽减缓了一些企业的经营活动,但某些领域的企业业绩却受此影响不降反升,自行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以生产“捷安特”而享誉全球的台湾巨大集团负责人刘金标表示,由于疫情影响,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的许多民众最近都纷纷放弃大众运输工具,改骑自行车,让捷安特自行车在上述地区的销量大增,今年大陆市场销售量累计已达三十五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

  而巨大集团似乎并不会仅仅满足于短期的市场收益,他们已经将目标瞄准五年后北京奥运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计划在华北或西南地区选址,兴建一座年产能规模达一百万辆的自行车生产基地,所生产的自行车将全数供应大陆内销市场,拿下全大陆一成的市场占有率,巩固“捷安特”在大陆人心目中是第一品牌的领导地位。

  台资登陆的金额和速度并未因SARS疫情而减缓。据有关专家预期,只要疫情能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台商的投资信心就不会受到挫伤。可以想见,当两岸民众共同渡过这一难关后,两岸的经贸往来将更加热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