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中断与伊朗外交接触 意欲何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8:4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谭卫兵严锋)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因怀疑在伊朗的“基地”组织成员参与了本月12日在沙特阿拉伯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布什政府已中断与伊朗的外交接触,并计划采取“试图破坏伊朗政府稳定的政策”。 

  报道援引美政府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将于27日在白宫召开会议,讨论并制定对伊朗的政策。据这些官员透露,五角大楼的官员极力主张采取一些公开和秘密的行动
,通过发起一场民众起义来推翻伊朗现政府。而美国务院官员则主张继续与伊朗保持某种形式的接触,他们对五角大楼的主张持反对意见,认为伊朗国内的不满情绪并没有达到五角大楼所说的程度,并担心美国的努力将最终损害伊朗的改革者。 

  一位对五角大楼说法持怀疑态度的美政府高级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藏匿在伊朗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人数还不到十来个,且都在伊朗东北部与阿富汗交界的边境山区活动。他认为,伊朗政府对这种情况可能并不清楚,并且也管不到那一地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伊朗进行惩罚是不公正的。 

  美官员说,导致美对伊朗采取新的强硬立场的主要原因是,美在沙特爆炸案发生前后截获的情报显示,在伊朗境内的“基地”组织成员参与了爆炸案的策划。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月21日曾指责伊朗政府“窝藏”“基地”组织成员,要求伊方承担起阻止恐怖分子进入伊朗并在该国活动的责任。但伊朗官员随即发表谈话,断然否认伊朗为“基地”组织成员提供过任何庇护。(完)

  美议员称要“积极促成伊朗改朝换代”

  自从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倒台后,未能发现其任何“罪证”的布什政府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了伊朗身上,并指责其“包庇恐怖分子”。一些美国会议员甚至公然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宣称,奉行强硬政策的伊朗现政府对美国构成了“问题”,因此应该采取必要措施促进其“改朝换代”。不过,这些议员也强调,在伊朗问题上必须小心谨慎,不能贸然诉诸武力,以免让那些“羡慕美国生活方式的伊朗人”滋生反美情绪。当天,德黑兰方面发表声明,坚决否认自己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并强调自己是“反恐先锋”和“基地”组织的敌人。有消息说,伊朗方面已经逮捕了一些“基地”组织成员。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表示,伊朗的确同美国在反恐怖领域有所合作,但“远远不够”,他暗示,今后可能会发生一些“积极动向”。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也强调,美国绝对不会允许伊朗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包庇恐怖分子。自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就将这个国家列入“输出恐怖主义的地区”,美伊两国于当年断绝了外交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美议员不主张使用武力来推翻伊朗现政府,并希望用外交手段来消除这个“比伊拉克更大的威胁”。也有议员表示,希望白宫能在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新政府“整治利落”后,再集中精力解决伊朗问题,否则难免将出现最终顾此失彼的局面。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强调,德黑兰愿意缓和同华盛顿方面的紧张局面。他同时指出,如果美国一味企图通过施加压力来让伊朗就范,那么最终结果只能“适得其反”。这位大使透露,德黑兰已经逮捕了数名可能涉嫌沙特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并将把他们交给利雅得当局处理。美国方面认定,“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两个儿子现在就躲藏在伊朗。从现在局面看,如果阿富汗和伊拉克最终成立了稳定且亲美的永久政府,那么将对德黑兰形成“东西两侧夹击”的态势,从而对伊朗形成强大的外界压力,以便能促进这个伊斯兰国家发生某种“美国满意的内部质变”。(人民网/高轶军)

  《卫报》:五角大楼明暗两套方案欲推翻伊朗现政权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来媒体有消息称“基地”领袖现在藏身伊朗,在那里向手下发号施令,在各地制造恐怖袭击。此消息传出后不久,华盛顿官员23日透露,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使德黑兰“改朝换代”的政策。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了美国国务院和英国政府的反对。

  五角大楼的计划包括明暗两条线,明里的措施包括向伊朗传输反政府广播等手段,暗地里的措施更是胆大得惊人。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反政府武装Mojahedin Khalq本是在美国国务院挂了号的恐怖组织,五角大楼竟然提出为改换伊朗现政权,可能为该组织提供支持。

  美国国务院和英国政府对这一计划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此举可能会“引火烧身”,对伊朗总统卡塔米身边的温和派造成伤害。一名美国官员称:“大西洋两岸正在继续对伊朗政策进行新的评估。”

  五角大楼的计划本来定于周四在布什总统的高级安全顾问会议上进行讨论,但是后来却不得不推迟,因为伊朗对美国指控其窝藏“基地”成员作出回馈称,“一些‘基地’成员在他们的监禁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