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写:什叶派控制的巴格达“萨达姆城”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8:38 人民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曾有个叫做“萨达姆城”的区域,这里为什叶派穆斯林聚集的大型贫民区。随着萨达姆政权被美军推翻,当地人为了纪念在1999年遇刺身亡的宗教领袖萨德尔,很快将其改名为“萨德尔城”。目前,这里的什叶派宗教人士自发分成了“亲美”和“反美”两大派别,并且都在积极向群众宣传自己的观点。其中,亲美派组织不少居民同美军合作,并开展了大量整治当地环境的“有偿服务”,众人也兴高采烈领取了美国发放的“可观工资”。不过,这种做法被“反美主义者”斥之为“入侵社会异教徒带来的腐败化身”。

  在美军眼里,那些积极响应自己号召,帮助组织群众清扫街道、救济穷人和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的宗教人士“非常重要”。一些军官强调,如果这些人不出面,美军真不知道自己将如何安抚和管理萨达姆城中的200多万贫苦的中下级穆斯林。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当地人似乎只听从宗教人士的呼唤,许多医院和学校门前也出现了全副武装的宗教护卫,这些30多岁的男人具有的最大特点,就是统统戴头巾并蓄着标志性的大胡子。在战前,他们在萨达姆城中根本无足轻重,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为了当地的“实际领袖”,并正积极地为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而四处奔波。

  美国记者在萨达姆城中采访时发现,虽然宗教人士有“亲美和反美”区别,但都宣称自己是萨德尔的追随者,并乘机以自己的领袖名字来为什叶派聚集区“正名”。尽管萨德尔的儿子在老一辈宗教人士眼中,是个“没有接受过多少正统宗教培养的年轻人”,但依然被众人推举为“精神领袖”。不过,由于这些宗教人士彼此之间缺乏信任,反而助长了美军在当地的影响力。美国人凭借自己手中的食品和其他各类物资,小心翼翼地避开宗教人士之间争权夺利的纠纷,除了分发救援物品以外,坚决不充当二者之间的“协调人”,很有一些“坐山观虎斗外加侧面出击”的味道。

  许多持极端立场的宗教人士宣称,美国是“殖民者和异教徒”。这些人威胁将授权杀死那些不戴传统面纱的妇女和胆敢卖酒的商人。此外,他们还命令电影院停止放映色情影片。这些宗教人士希望当地人不从美军手中接受钱财,因为他们是“打着解放者名义的占领军”。话虽这样说,可另外一派却要求自己的追随者积极参加美军领导的重建家园工作,并让他们通过打扫当地街头遍布的垃圾换取了大约13万美元的收入。长期下去,这种随处可见的“实际利益”将成为亲美主义快速蔓延的温床,毕竟饱受制裁的伊拉克人太需要物质财富了,空喊反美口号的宗教人士可能会被当地人放弃。(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