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以电视电话连线研讨中医药防治SARS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8: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路梅)“海峡两岸中医药防治SARS研讨会”今日上午于北京长话大楼举行。祖国大陆中华中医药学会邀请了北京和广州的中医药专家,通过电视电话连线的形式与台湾专家就中医药在防治SARS中的运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今天的研讨会是继本月九日“海峡两岸防治非典(SARS)研讨会”之后,两岸医学专家再次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就SARS的防治进行经验交流合作。本次研讨会主题更加突出,
围绕在防治非典中卓显成效的中医药治疗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岸近二十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研讨会分别由祖国大陆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俊德和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主任曹原彰共同主持。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教授做了题为“中医药在防治SARS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广东省中医院陈伟副主任医师就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的情况做了介绍。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晁恩祥、仝小林,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院长王书臣,北京地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融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武维屏和广东省中医院专家陈伟、杨志敏、林琳就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降低病死率、中医在SARS不同阶段的辨证要点和治疗原则、对康复期SARS病人的中医药调理、如何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避免院内感染、对将来SARS疫情的预测及预防措施等问题与台湾专家进行了切磋。台湾中医学专家介绍了台湾目前的治疗情况,提出了在急救中使用针灸的想法。

  探讨过程中,两岸专家都多次引用《黄帝内经》和《易经》的内容来阐述观点。台湾专家表示希望得到祖国大陆中医药处方,北京专家立即从现场将处方传真到了台湾连线现场,并介绍了具体疗效和使用方法。台湾专家高兴地表示,处方很具体,很实用。

  祖国大陆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傅世垣说,两岸中医药界人士都出于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精神,积极参与SARS的防治工作。两岸同行相互关心、支持,应该树立信心,携手共进,这种交流应该继续下去。

  台湾出席研讨会的人士也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对于中医药治疗SARS作用的高度肯定,增强了两岸中医药界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遗产,要从人民健康福祉出发,将中医药发扬于世界,贡献于人民。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与祖国大陆中医药界互通有无,盼两岸同胞早日健康幸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