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追捕“自杀袭击者” 伦敦全城加强戒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8:00 新闻晨报

  英国《泰晤士报》25日称,英国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追捕两名接受过“基地”组织训练的恐怖嫌疑犯。为避免遭受恐怖分子的袭击,伦敦已处于高度戒备中。

  该报称,英国安全部门目前搜寻的两位“人弹”分别是一名拥有英国国籍的亚洲人,以及一名黑人穆斯林。据数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的“基地”嫌犯透露,二人均于两年前在阿富汗的“基地”恐怖营地接受过自杀性袭击的训练,是该组织立志于“圣战”的烈士组成
员。

  目前,英国安全部门已了解到有关黑人穆斯林“人弹”的相关信息。此人与“鞋弹”雷德及一名“9·11”劫机犯熟识,三人早先曾一起在英国某所清真寺内呆过一段时间,此外,他还曾因吸毒被判入狱。除关塔那摩嫌犯提供的线索外,今年3月落网的“9·11”主谋、“基地”老三哈立德还证实称,这两个“人弹”肩负着在英国实施自杀性袭击的任务。根据美国军方提供的情报,一名美国画家已经绘制出了两人的模拟像。目前,他们的模拟像已经被发放给英国军事情报5处的工作人员。

  文章援引英国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这两人依然听命于“基地”组织,那么他们“随时都可能引爆定时炸弹”。

  伦敦城笼罩在一股紧张的情绪之中,发生在远方的一起起爆炸案提醒着恐怖分子的存在,英国政府决定在成为下一个目标前,将自己保护起来。继国会大厦、唐宁街之后,英国政府还准备将伦敦最著名的旅游景点都用混凝土隔离墩围起来,加派巡逻警力,并下放了射杀可疑分子的绝对权力。现在的伦敦,就好像一座严阵以待的堡垒。

  尽管伦敦警察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泰晤士报》的报道做任何评论,但首都重点地区一日严似一日的警戒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伦敦警察厅处长伊莱扎·曼宁厄姆-布勒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尼特近日在伦敦召开会议后,伦敦情报部门立即决定在英国下院和唐宁街等地加强警戒,严防“基地”组织向英国发动袭击。

  据《泰晤士报》报道,位于伦敦的英国下院和议会周围24日突然出现了众多的水泥掩体。这些掩体全部由约1.21米高、0.61米厚、重达两吨的水泥块组成。其中受恐怖威胁最大的警察部门和议会正门外更得到加倍保护。伦敦警察厅官员说,这些临时搭建的掩体要保留到未来“可预知的一段时间”,但并没有明确还有哪些建筑可能需要加强警戒。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说,这些水泥掩体是“我们生活时代的一个标志”。

  此外,安全部门加强了伦敦全城的警戒巡逻,众多荷枪实弹的警察拦截过往车辆,逐一进行认真盘查。在机场、地铁、港口等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警察部门也增派了警力。伦敦警察厅精锐的武装警察则对可疑的恐怖分子进行秘密跟踪,并接受命令,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立即“击毙”他们。

  警察成为保卫伦敦安全的主力军。本周末,伦敦警察厅加大了安全巡查的力度,加派了150名警察进行街头巡逻,向希思罗等主要机场派遣了更多的武装警察。在情报部门的协助下,伦敦警察厅正全力缉捕两名自杀性爆炸者。为以防万一,警察厅下达了“射杀令”,一旦认定有人正准备进行自杀性恐怖袭击,允许警察立即将其击毙。

  然而这还不够,英国政府正准备赋予警察更大的权力,以便他们更顺利地完成制止恐怖活动的任务。据《泰晤士报》报道,唐宁街10号正准备出台一份《民间紧急事件草案》,以取代已经过时的1920年《紧急事件权力法案》。在这份草案中规定,遇到恐怖袭击时,警方有权宣布全国或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扩大民防权力,紧急征召公民参加民防任务,接管航空、电信、邮政等行业或公司,甚至有权接管交通系统、市政府和广播公司。据安全专家分析,如果这份草案获得通过,英国将进入持久的戒备状态,这将是自二战结束后,英国首次进入“民防国家”状态。

  在未来的3年中,英国政府将斥资2亿英镑保护该国的“明信片”目标、基础设施和港口,配备先进的放射、生物、化学物质探测器。另外,政府大楼、国家博物馆和名胜古迹还会效仿机场,装备爆炸探测器。另外,英国还将效仿美国,重新整合情报资源,建立预警机制———联合反恐情报分析中心,汇总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国防部情报局、国家通讯总局等情报部门的力量,从全世界收集情报,加以分析后再发出恐怖警报。

  伦敦市长利文斯顿说,混凝土围墙表明“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存在着威胁”,大家应该提高警惕。但同时他还要求伦敦人和来自各地的游客们不要因此而闭门不出,应该享受伦敦的美好。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混凝土围墙与荷枪实弹的卫兵破坏了伦敦的风景,一位来自美国的游客担心伦敦是不是将成为下一个纽约。伦敦的旅游公司老板说,这些措施并没有让旅游者们感到更加安全,相反,大家认为威胁即将成真。

  上周,由伦敦市政府牵头发起的旅游宣传活动正式开始,该活动将花费380万英镑。活动组织者承认,恐怖警告肯定会对伦敦的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美国是此次活动的主要推广市场,然而现在“谈恐色变”的美国人很可能要再三考虑,有没有必要冒险游伦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