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数千名“下岗”新闻工作者在巴格达示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7:59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被迫“下岗”的数千名新闻工作者在巴格达示威

  5月24日,约2000名失去工作的伊拉克新闻工作者聚集在位于首都巴格达的美国“伊拉克传媒网”办公室门外,强烈要求获得重新工作的权利。

  23日,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解散了伊拉克新闻部
。新闻部下属的国家电视台和电台也因此而告结束。同时被解散的还有萨达姆政权的精锐共和国卫队及常规军队、前国防部、军事和安全法庭等。约40万伊拉克人因此失去工作,其中包括约5000名新闻工作者。

  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传媒网”是美国在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不久创立的,其母公司是美国的“科学应用国际公司”。该机构现在已经在伊拉克办起了一个电视台、一个电台和一份报纸。尽管该机构的电视节目现在还只能在巴格达收看到,但不久有望在伊全国范围内播出。

  前来示威的伊新闻工作者希望了解结算工资的方法和是否有机会“再就业”。该机构的一名负责人很快出来同示威者交涉,让他们登记姓名,两天后再回来结算工资。示威者随后散去。

  一名原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雇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说:“他们(美国人)怎么能把我从工作了20年的地方开除呢?我既不是复兴社会党成员,又不是高级政府官员。我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工程师,只懂得操作电视台的机器。”

  美国希望通过解散伊拉克的国防、新闻部门和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使未来的新政府彻底摆脱萨达姆的影响。有消息说,美国还打算禁止3万名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在未来政府里担任公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伊拉克传媒网”将从被解雇的伊拉克新闻工作者中挑选一些人重新雇用,但大多数人不会再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特别是萨达姆的支持者和复兴社会党成员。目前,“伊拉克传媒网”已经雇用了150名伊拉克新闻工作者。

  自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的主要官方媒体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新闻部大楼在4月9日美军攻陷该城市的过程中是美军袭击的目标之一。后来,这座建筑又遭到不法分子的洗劫和焚烧。该大楼也曾是外国通讯社和电视台的驻扎地。

  目前,伊拉克的报业已经开始恢复,在巴格达街头出现了至少20份政治党派或私人办的报纸,此外还有两份体育杂志。在伦敦编辑的《时代》日报尽管发行量只有2000份,却因彩色版面和照片成为当地最显眼的报纸。这些报刊杂志尽管设备简陋,饱受停电等问题困扰,却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干劲十足。(薛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