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专家分析伊拉克战争中的误伤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23: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2003年5月16日报道]专家指出,伊拉克战争中虽然美军的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但误伤仍然是个问题。

  1.拉克战场误伤情况统计

  伊拉克战争中误伤事件主要包括:两架被请求支援用来打击伊军坦克阵地的战斗机误
伤地面部队,造成18名库尔德人死亡,3名美军受伤;美军"爱国者"导弹击落了两架联军飞机,造成3名飞行员死亡;美海军两支部队之间的交火造成31人受伤;一架F-15战斗机误炸了巴格达国际机场上的美军军车,造成3人死亡;一架本用于打击前方伊军坦克的A-10攻击机摧毁了美军的一辆装甲车;两架海军的F-14战斗机误炸了一个美军车队;底格里斯河沿岸的陆军和海军部队之间由于不能相互联系而持续交火一个晚上;单兵之间也发生了3起误伤事件。

  虽然五角大楼说目前还没有关于误伤事件的数字,但《洛杉矶时报》的一篇误伤报道分析,在总共的151起死亡中最少有15例是因为误伤,其比例为10%。另外造成20人死亡的10起误伤事件仍在调查当中。和"沙漠风暴"作战中20%的误伤率和在二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15%到20%的误伤率相比,这次战争中的误伤率大幅降低。但专家同时也指出,随着官方调查的不断深入,伊拉克自由作战行动中的误伤率可能会象"沙漠风暴"作战情况一样而在未来几个月中进一步上升。

  2.误伤原因分析

  误伤事件多数是由于身份识别系统出现问题而导致的。

  (1)空中打击能力的提高为身份识别留下的余地变小

  现代战争中,美军飞机飞得更高更快,辨别身份更加困难;飞机所携带的弹药也更加精确和具有致命性,锁定的目标几乎都不可能幸免,不管这个目标是对是错。

  (2)身份识别系统自身存在局限性

  一是身份识别系统十分复杂,即使出现很小的故障,都有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专家认为正是识别系统的软件故障导致了"爱国者"导弹击落了两架战机。二是各军种之间的身份识别系统不兼容。虽然每个军种都有自己的无线电编码,但相互之间并不相通。由于不能相互联系,4月11日底格里斯河两岸陆军和海军部队之间的小规模冲突持续了将近整个晚上。

  (3)战场使用的身份识别系统技术落后

  海湾战争后,美军曾开始了一项主要装备坦克、装甲车、飞机甚至单兵的身份识别系统,但在已经投入了1.7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后,五角大楼于2001年取消了这个项目,说它不是很有效并且费用过于昂贵。在取消这个项目后,美军发展了一种新的"方位告之"系统,该系统将作战平台、卫星和中央计算机联为一体,使得战斗员很快能判明自己和其它部队的相对方位。但是唯一配备了这套高技术系统的第4机步师基本没有参加战斗。所以伊拉克战争中所使用的基本还都是低技术身份识别系统。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