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团实事求是培养使用先进典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23:33 解放军报

  本报讯陶连鹏、特约通讯员许虎报道:在山沟奉献16载的干部、济南军区某装甲团修理连技术员孙修柱,几经周折后于5月中旬离开山沟,走上团装备处工程师的岗位。

  孙修柱从地方考入军校,1987年本科毕业后分到某装甲团修理连当技术员,在山沟一干就是16年,现在是中校军衔。16年来,他带出200多名技术骨干,研制出某型坦克野外抢修吊杆、复合型多用扳手等近20件修理工具,攻克了装备车野战抢修等10多个技术难题,先后
2次荣立三等功,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大学生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军区召开的大学生干部座谈会上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今年年初,该团干部调整时,有的团领导提出把孙修柱调到机关来工作,但也有人认为,孙修柱是扎根山沟的老典型,如果调到机关,这个典型就失去了宣传的价值;另外将孙修柱调到机关,可能会使个别大学生干部不安心山沟工作。后来,团党委将此事搁了下来。

  前段时间,团政治处在考察干部配备时感到,团里的新装备逐渐增多,将孙修柱调到团装备处任工程师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让他继续呆在山沟连队确实是大材小用。团党委结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关于“四个尊重”的论述,再次对孙修柱离开山沟一事进行讨论,团政委冯远东感慨地说:“我们不能因为孙修柱是扎根山沟的典型就让他一直呆在山沟,现在团里的装备建设需要孙修柱这样的技术人才,让他继续在山沟连队奉献,是一种人才浪费,将他调到机关工作,有利于部队建设。”团党委研究后决定,将孙修柱调到团装备处任工程师。

  编后

  典型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资源,它的价值很难用具体数字来衡量。少数单位为了增强典型的说服力和生命力,不愿或推迟给典型进行正常的提拔、调动、换岗。首先,这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种做法不是培养而是限制,不是从部队建设出发而是从宣传需要出发,不是遵从人才成长的规律而是遵从个别领导的主观意志。其次,这是一种误解。典型的说服力不在于别人难以做到、难以企及,而在于他精神追求的一贯性、思想行为的一致性;典型的生命力不在于让他呆在原来的岗位不挪窝,而在于他的精神符合时代要求,反映时代特征。尊重典型本人的成长规律,尊重部队建设的需要,该上的时候让他上,该下的时候让他下,该走的时候让他走,该留的时候让他留,这无论对部队还是对个人都大有益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