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北斗卫星制订周密测控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20: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西安五月二十五日电(孙阳孙自法)记者二十五日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该中心运用科学手段大幅提升航天测控装备综合保障能力,迄今已圆满完成一百一十多次卫星、飞船等航天器发射测控任务和在轨卫星长期管理任务。

  对今天凌晨发射的中国第三颗北斗导航定位卫星,该中心个测控站制订了周密的卫星测控预案和防治非典方案,所有参试人员按要求做到“标准不降,工作不松,秩序不乱”,
保障了这次特殊时刻的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十多个部、站分布于全国七个省区市,担负着中国航天器的跟踪、测量、控制等重要任务。该中心针对航天测控装备数量大、种类多,分散面广、技术保障要求高的特点,运用科学手段实现航天测控装备全系统、全寿命管理,先后研制开发出航天测控装备远程测试及故障诊断系统和装备管理网站,实现装备资源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装备管理保障的自动化水平。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几年来,该中心组织科技人员对新老装备进行技术革新一百多项,使一批装备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在多次国家级大型航天试验任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并为中国航天测控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作出积极贡献。

  这位负责人透露,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今年上半年利用试验任务相对较少的有利时机,测试、维修了所有航天测控装备,使装备完好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为准确、高效完成大型航天测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