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看望科学家侯祥麟王大珩谈石油与航天事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20:08 新华网

  新华网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上午分别来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祥麟和王大珩的家,亲切看望这两位为新中国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著名科学家。

  在看望侯祥麟和王大珩时,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两位科学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对他们不顾年事已高仍然十分关心和支持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他希望两位科学
家健康长寿、生活愉快,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上午9时20分许,温家宝首先来到91岁的侯祥麟家中。温家宝紧紧握住侯祥麟的手,亲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

  作为中国炼油工业科技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侯祥麟院士1950年从美国留学回国后,先后在清华大学、石油工业部等任职,曾出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技术经济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中国石油学会第一、二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等,领导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炼油技术课题,为推动中国炼油工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尽管他年届九旬,但仍十分关心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

  侯祥麟对总理在百忙之中来看望自己感到高兴。他说,近一个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人民抗击非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国人民更加增强了战胜非典的信心。温家宝说,中央领导也十分挂念老科学家们的身体健康。我们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治非典的措施,巩固成果,防止反复。

  石油资源的开采、规划和储备等问题,是温家宝与侯祥麟十分感兴趣的话题。温家宝认真听取侯祥麟的建议,并就一些技术问题与老人进行讨论。温家宝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石油消耗增长很快。我们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做出详尽的战略规划。他希望侯祥麟发挥自己的专长,在这方面多做贡献。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王大珩院士的家。王大珩是国内外著名的应用光学专家,是中国“863计划”的倡导者之一。1948年从英国留学回国后,曾先后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哈尔滨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任职。1986年当选为中国科协副主席。他为中国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光学精密机械、空间光学、激光科学和计量科学的创建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在王大珩家,温家宝仔细询问了王老身体和起居的情况,赞扬他88岁高龄仍壮心不已,十分关心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这种精神十分可嘉,令人敬佩。温家宝说,“王老最近就加快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给我写了一份建议,今天我专门来听您的意见”。王大珩看到自己的建议引起总理的重视,十分高兴。他向温家宝详细阐述了有关意见和建议。他说,中国大力发展航空工业,国家要在开发、预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予以倾斜。温家宝认真倾听,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王老交流。

  温家宝说,中国幅员广阔,一定要发展自己的航空事业。这方面,中国拥有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人才和较好的基础。航空工业今后的发展要着重解决好规划、体制和人才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和制定新世纪的科技规划。这个规划包含许多重大科技研究项目,一定要把科学家们好的建议吸收进来。

  在看望两位科学家途中,温家宝还在北京北滨河公园和中科院宿舍区下车,与市民们亲切交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等陪同前往看望。(记者:孙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