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专家研讨防治非典 大陆推荐板兰根等8种中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朱华颖、王攀)“海峡两岸中医药防治SARS研讨会”25日上午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邀请了北京和广州的中医药专家通过电视电话连线的形式与台湾专家进行研讨交流。

  中华中医药学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非典疫情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流行以来,祖国大陆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努力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在积极投身对非典的预防、临床治疗研究等
工作的同时,深切地关注着台湾的非典疫情和台湾同胞的健康。此次海峡两岸专家共同举行研讨会,可更好地使中医药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天的研讨会分别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俊德和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主任曹原彰共同主持。中国中医研究院院长曹洪欣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药在防治SARS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

  曹洪欣说,北京市目前已有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务人员1800余人工作在抗SARS第一线,已有1000余名患者接受了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中医药治疗SARS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在全面讲述了SARS的病因、基本病机以及中医药在防治SARS中的主要作用后,曹洪欣说,目前大陆已初步筛选出对非典不同病理环节和改善其临床症状有效的8种中成药,即清开灵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板兰根冲剂、新雪颗粒、金莲清热颗粒、灯盏细辛注射液、复方苦参注射液以及香丹注射液。他详细介绍了这些药物的使用方法。

  这8种药物引起台湾专家的极大关注,认为“很具体、很实用”,并围绕这8种药物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北京和广州的专家都一一作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应台湾专家要求,北京专家当场将8种中成药的药方传真到台北会场。

  在2个小时的研讨会上,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陈伟还就广东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的情况进行了多媒体演示。北京医学专家晁恩祥、仝小林、王书臣、王融冰、武维屏,广东专家杨志敏、林琳就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的有关问题与台湾专家进行了切磋,并向台湾专家介绍了他们在防治SARS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台湾专家高明见、林昭庚、施纯全、陈俊明等也分别介绍了台湾中医药治疗SARS的情况。

  两岸专家一致认为,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财富,两岸中医药界应当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索中西医结合防治SARS的办法,让中医药为海峡两岸以至全人类健康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傅世垣教授表示,海峡两岸中医药界一直相互关心、相互支持,这次研讨会时间虽然有限,两岸专家还有很多问题没来得及交流,但只要台湾同行需要,这种形式的研讨会今后还可以不断开下去,直到SARS疫情得到全面控制。

  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服务中心荣誉主任冯沪祥说,如何让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发扬光大、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是两岸医学界共同的课题。大陆专家所提出的将中西医有机结合防治SARS的方法很值得借鉴,希望今后两岸专家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