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非典时期的台北:生活改变 心理承受力接受考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5月25日电(记者赵卫、秦大军)肆虐横行的非典撞击着人们的心灵,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口罩成为外出的必备之物,进入公共场所先要量体温,勤洗手成为全民运动,握手变拱手成为最新时尚,网上虚拟世界更多掺入现实生活,少聚餐广为接受,速食便当销量大增……非典时期的台北,人们自发形成了新的生活秩序并自觉遵守。

  体温没超过38摄氏度,在时下的台北就像是安全的代名词。对此,成天东奔西走的速
递公司员工林先生深有感触。他说,每进入一栋建筑就要进行体温检测。他每天要多次接受这样的身体“品质检验”,工作制服上都贴满了进出各种场所的小贴纸,“连手臂上也盖满各式代表安全的图章”。

  戴口罩成了台北非典生活的重要一环。追逐时尚的姑娘们戴上色彩缤纷的花口罩反映出创意和个性;不戴口罩的也大有人在;还有人将口罩挂在手腕上,择时而戴。

  非典疫情改变的远不止这些。应酬交往能免则免,集中娱乐成为过去式,家庭、办公室间“两点一线”的生活正在兴起,可视会议代替面对面的交流。网络眼下成了民众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网上购物大为增加,医疗网站更是热门,台北一家医疗网站一天最少有四五万人上网查询。

  疫情阴影下,豪华装饰远不如新鲜空气有吸引力。台北许多商家已把生意做到室外。台北五星级酒店福华大饭店为因应非典疫情的冲击,开始降低身价到饭店门口卖起不到百元台币的平价便当。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客们排起长龙,一问才知有此举动的五星级酒店远不止一家。麦当劳的外卖也增长了20%。有的健身连锁业者索性将健身课安排在露天广场进行。

  虽然百业萧条,但凡标有“可消毒、灭菌、强身”等功用的抗SARS概念产品却是购销两旺。台北泰一电器负责人张俞君说,近一个月来仅电子耳温枪的销售量,就是比去年同期多出五成多,空气清净机、光触媒日光灯管也成为抢手货,用来杀菌洗手的家电用品也广受欢迎。

  在台北,人们的心理承受力也在接受着考验。有报道说,一些人甚至连搭电梯都得屏住呼吸,手里捏着一团卫生纸来按电梯按钮,与同梯者讲话是大忌。网上问诊的有不少是关于精神方面的问题。岛内有人建议,“在家读书就是防疫”,不仅减少感染机会,还可以增长知识,安顿心灵,让社会早日恢复理性和平静。

  疫情一日不退,非典时期的生活就得继续下去。当局近日劝导民众“恢复正常生活”。岛内有舆论说,在单日新增非典病例居高不下的情形下,“能那么容易回到原来的正常日子吗?”台北最繁华的华西街夜市和西门町闹市区现在仍然冷冷清清。店家表示,营业额比往常锐减了八成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