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北海武装“海霸”横行 边防官兵愤然出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5日 17:46 新华网

  北海市边防支队铁山港大队和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区分局联手出击,经过周密部署和一个多月的海陆奋战,于今年3月至4月成功摧毁了一个在南珠之乡行凶作恶的武装“海霸”团伙,先后抓获“海霸”17人,缴获猎枪7支、子弹27发、快艇两艘。5月22日,这17名武装“海霸”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南珠之乡惊现“海霸”善良渔民屡遭不测

  自古以来被誉为南珠之乡的营盘镇,令黑恶势力垂涎三尺,将黑手伸向了这片海域。他们大面积非法圈占公共海域,充当起了“海霸”,在海面上横行霸道,肆意侵占渔民的合法养殖场,对渔民进行敲诈勒索,大赚黑钱,渔民们只要触犯了“海霸”的利益,便会遭到凶残报复,轻则毒打,重则枪击。“崩牙八”便是其中一个。

  “崩牙八”真名吴全良,本是营盘镇山塘村的渔民,他知道靠合法养殖能致富却不能暴富,渴望短时间内暴富的他便当上了“海霸”。他先通过合法手续作掩护,在山塘村前的海面开办了一个面积约为50余亩的养螺场,却纠集起二十几名不法青年做马仔,购买了两艘85匹马力的快艇和枪支弹药,组织起一个武装“海霸”团伙,非法圈占了2万多亩海域,形成一个巨大的非法“螺场”。在“崩牙八”的巨大“螺场”里,一切都得由他说了算,渔民们进入他的“螺场”摸螺得经过他的允许,摸到的海螺必须全部以大大低于市场价的价钱卖给他。谁敢与他对抗,绝没好果子吃。他养的二十几个马仔天天持猎枪驾快艇出海,看守他的巨大“螺场”,这些马仔经常在海上持枪威胁、恐吓、殴打、敲诈、抢劫善良的渔民。

  边防官兵尚未出击武装“海霸”又施黑手

  今年3月31日上午9时,渔民陈某带领9名摸螺工人,驾驶一艘摸螺船从营盘码头出发,来到山塘海面摸螺作业,9名工人辛辛苦苦下海摸螺半日,摸得象鼻螺、沙包螺约90公斤,价值约3000多元。不料到了中午1时许,“崩牙八”手下的“海霸”驾驶快艇而来,强行登上他们的摸螺船,要以远远低于市价的价钱收购全部海螺。船主陈某和摸螺工人们坚决不同意。“海霸”们气势汹汹,声称这片海域是他们的“螺场”,摸到的海螺必须全部按照他们定的价钱卖给他们。陈某和摸螺工们还是不同意,“海霸”们不由分说,将海螺全部抢走。施够了淫威,这帮“海霸”才驾着快艇扬长而去。

  一个月之内连续发生几起类似涉枪暴力案件,引起了营盘边防派出所的高度重视,及时将案情上报铁山港区公安分局和边防大队,边防官兵个个义愤填膺,决定立即出击,摧毁这一作恶多端的“海霸”团伙。樊启大队长率领4名全副武装的边防官兵,火速赶赴营盘码头,租了一艘快艇,高速驶往出事海域展开搜捕。

  快艇在海面上经过约20分钟的搜寻,边防官兵们发现一艘船号为“桂北21030”号快艇巡游在海面上,行迹十分可疑,便加快速度,靠近可疑快艇。可疑快艇上的几个青年见到全副武装的边防警察驾驶快艇而来,匆匆朝海里扔了一包东西。这一可疑举动未逃过边防官兵们锐利的眼睛,几名官兵端起冲锋枪,对准这艘可疑快艇上的8名青年,大声表明身份:“我们是公安边防警察,请你们停船接受检查!”面对威风凛凛的武警官兵,这伙人只得束手就擒。

  边防官兵们立即对这8名可疑青年进行了现场突审,8名青年见边防官兵们尚未掌握证据,均吞吞吐吐地不肯承认自己是“崩牙八”手下的武装“海霸”。樊大队长估计,刚才这8名可疑青年扔下海的可能是枪支弹药,于是请来附近摸螺的渔民,帮助打捞这8名可疑青年刚才扔进海中的东西。

  根据掌握的情况,“崩牙八”武装“海霸”团伙应该还有一艘快艇在这一带海面上活动。樊大队长留下3名边防官兵看守被抓获的8名可疑青年,自己仅带上警官王子迁,乘快艇继续搜索。

  边防官兵一声吼“海霸”吓得浑身抖

  在海面上搜索了十几分钟,一条乘有6名青年的快艇引起樊大队长和王子迁警官的注意,他们断定这就是“崩牙八”武装“海霸”团伙的另一艘快艇,吩咐驾驶快艇的渔民高速驶向这艘快艇,两警官则趴在艇上隐蔽起来。两艘快艇靠近时,樊大队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站起身来,亮明边防警察身份,大声喝令可疑快艇停下接受检查。此时,可疑快艇上两名持枪青年正将枪口抬起来对准樊大队长,情况十分危急。樊大队长临危不惧,镇静地朝天鸣枪示警,与王子迁警官几乎同时使出一招漂亮的跳艇动作,飞身跳上可疑快艇,迅速缴下了两支已上膛的猎枪,命令6名青年全部蹲下不许动。在两名警官的威慑之下,6名青年被吓得瑟瑟发抖,乖乖缴械投降。

  下午2时,边防官兵们把抓获的14名犯罪嫌疑人和缴获的两艘快艇押回营盘边防派出所,立即进行了突击审讯。当天下午6点多钟,经过5个多钟头的打捞,摸螺渔民终于协助边防警察,从海里捞出单管猎枪3支、五连发猎枪1支、子弹17发、望远镜一副、砍刀一把。连同在艇上缴获的两支猎枪和子弹,前后共缴获猎枪6支、子弹27发,为进一步破获武装“海霸”团伙犯罪案提供了铁证。

  残渣余孽纷纷落网“海霸”头目畏罪潜逃

  经过一天一夜的审讯,边防警察们终于凭借铁证,突破了“废物三”、“鸡龙”等14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承认他们即是“崩牙八”手下的武装“海霸”,受雇于老大“崩牙八”和“马二”两人,吃住均在老大提供的黄稍村一栋两层楼旧房内,每天出海逞凶的快艇和枪支也是老大提供的,每出海逞凶一天,每人可得酬金50元。14名“海霸”均对多次在海上行凶打人、抢劫、敲诈勒索、开枪伤人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过一个多月的审讯和调查取证,“崩牙八”武装“海霸”团伙的犯罪事实基本被查清,追捕漏网“黑老大”和武装“海霸”团伙残渣余孽的工作也紧锣密鼓进行。

  4月13日,“崩牙八”武装“海霸”团伙的成员“老龟四”被抓获归案。4月16日,幕后老板“马二”(真名马仕明)落网。5月7日,开枪行凶打伤渔民姚亚六的凶手“烂哭九”(真名吴忠良)被抓获,并在他家中缴获单管猎枪一支。黑老大“崩牙八”畏罪潜逃,北海警方正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追捕。(文/段扬、李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